2023年科技趨勢 四大技術顛覆工作與生活

2023年科技趨勢 四大技術顛覆工作與生活

來源:聯合早報
作者: 黃少偉  
郵箱:
2023-01-01 05:00



黃少偉
|

自臉書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2021年底開始大事宣傳元宇宙以來,銀行業、時尚、娛樂、遊戲等各大企業紛紛加入,在各大元宇宙平台建立前哨。

2022年末,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刷爆網絡。這款聊天機器人由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OpenAI推出,能夠模仿人類的聊天方式,對話真實自然,因此上線短短5天,用戶數量便突破100萬。由於太過火爆,OpenAI不得不暫時關閉用戶的測試入駐窗口。ChatGPT強大的人工智能也讓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為之驚呼:“它厲害得嚇人。我們離危險又強大的AI不遠了。”

採用多雲戰略分散風險

雲計算讓企業業務走上新台階,但近年來常常出現雲計算平台業務中斷的情況,單一雲計算戰略存在着極大風險。許多企業開始了解應當採用“多雲策略”,將不同業務、數據分散到不同的雲平台。《福布斯》報道,全球約八成大中型企業今年將採用多雲戰略,是雲計算領域的大趨勢之一。

基於衛星通信技術,人們可以在世界任何地點、任何時候、跨地面基礎設施,實現5G設備連接。多數科學家認為,用於偏遠地區網絡連接的衛星通信技術將在2023年為人類社會帶來重大變革。此外,有88%的受訪者認為,下一代的6G技術將會在2023年取得重要進展,並有望在五年內實現技術標準化。

雲計算帶來了Netflix和Spotify等流媒體服務。隨着這些服務的發展,遊戲生態也將如影視和音樂一樣被重塑,遊戲流媒體服務市場將成為科技巨頭們的下一個競技場,微軟、索尼和亞馬遜等都已開始涉足這一領域。2023年可能是雲遊戲產生影響的一年,不少專家預測,雲遊戲將成為5G的“殺手級應用”,就像流媒體視頻之於4G網絡一樣。

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將成為雲服務的重要部分。雲服務供應商越來越依賴人工智能來完成多項任務,包括管理為客戶提供存儲資源所需的巨大分佈式網絡,管理數據中心的電源和冷卻系統,以及為保證數據安全的網絡安全解決方案供電等。

全球最大的專業技術組織國際電氣與电子工程師學會(IEEE)邀請了來自美國、英國、中國、印度和巴西五個國家,共350名各行各業的首席技術官(CTO)、首席信息官(CIO)和IT總監等領袖進行訪問,匯總他們的專業見解,展望2023年的科技發展趨勢。據IEEE調研報告,雲計算(40%)、5G(38%)、元宇宙(37%)、電動汽車(35%)以及工業物聯網(33%)將成為影響2023年最重要技術。此外,美國知名財經雜誌《福布斯》報道,人工智能(AI)、Web3、元宇宙、量子計算等也應該是人們今年要關注的顛覆性科技大趨勢。

2022年剛過,新的一年已到來。我們應該為哪些重要的科技趨勢做好準備?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臭氧機推薦。貨櫃屋,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竹北床墊推薦!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竹北床墊工廠 5G商用服務已開啟三年,基礎建設與應用也日漸成熟。一名與會者在杭州雲棲大會使用5G技術遠程停車。(法新社) 日益成熟的無代碼人工智能使任何企業能輕易創造智能產品和服務。(iStock圖片)

2023年,雲計算、5G、元宇宙及人工智能四大科技趨勢值得關注。人工智能技術將繼續成熟,進一步覆蓋各行各業。全球約八成大中型企業將採用“多雲戰略”。另外,5G將加速汽車互聯與自動化進程,而6G技術也將取得重要進展。元宇宙則在新的一年出現更先進的數碼分身技術。

人工智能將大大改變工作方式

許多企業將採用“多雲策略”。圖為阿里雲計算公司去年11月於杭州雲棲大會展示其雲計算能力。(法新社)

日益成熟的無代碼人工智能以及其簡單的拖放界面,將使任何企業能輕易利用AI創造智能產品和服務,從而簡化或改善人們的生活。零售市場已經看到了這股趨勢,服裝零售業者可用AI提供個性化造型服務,向客戶推薦最符合他們尺寸和品味的服裝。此外越來越多的零售商也將使用人工智能來管理髮生在幕後的複雜庫存管理流程並將其自動化。

在新的一年裡,元宇宙將出現更先進的數碼分身技術。用戶在元宇宙中使用數碼分身與其他用戶互動,新技術可讓分身跟現實世界中的樣子一模一樣,動作捕捉技術甚至能讓分身显示用戶獨特的身體語言和手勢。

許多公司已在使用AR(增強實境)和VR(虛擬實境)等技術開展員工入職和培訓,這一趨勢將在2023年加速。例如國際科技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已創建了一個名為“Nth Floor”的元宇宙環境,模擬了真實世界里的埃森哲辦公室,因此新員工和現有員工不須要出現在實體辦公室就可以交流和互動。據悉,微軟和英偉達(Nvidia)也在開發用於合作項目的元宇宙平台。

資訊科技服務公司恩士迅(NCS)總裁黃國斌受訪時說:“AI技術會繼續成熟,能用在各種情況,將覆蓋各行各業。例如你能用AI分析潮流,做出業務預測、優化流程、節約開支等。AI也能自動學習,加速工作和創造新功能等。”

元宇宙設計初創公司Multiverse Labs聯合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斯一明說:“未來全部東西都跟AI有關,這項科技將加速發展。AI的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功能具有很多應用,將大大改變人們的工作方式。”

隨時隨地實現5G設備連接

5G商用服務已開啟三年,基礎建設與應用也日漸成熟。根據IEEE的調查報告,56%的科技領袖認為遠程教育仍會是獲益最大的行業,緊跟在後的是遠程醫療(51%)、娛樂體育和直播活動(51%)。幾乎所有(97%)受訪者都認同5G將能通過其高速龐大的數據吞吐量,加速汽車互聯與自動化進程。

元宇宙將出現更先進的數碼分身技術。阿聯酋的沙迦(Sharjah)去年10月推出元宇宙空間“沙迦宇宙”里就有阿拉伯人的分身。(Multiverse Labs提供)

元宇宙數碼分身惟妙惟肖

相關熱詞 相關推薦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gadget/story20230101-134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