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警告ChatGPT風險 義禁聊天機器人Replika用個資

路透社報導,Replika是舊金山新創企業Luka在2017年推出利用人工智慧(AI)科技的一款聊天機器人,提供使用者客制化人形機器人,能對客戶說話及傾聽說話。

Replika先從英語人口當中流行,使用不須付費;公司則從販售語音聊天等額外功能獲得收入,目前月營收約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

Replika宣傳成是「虛擬朋友」,聲稱可以改善使用者的情緒健康。但義大利監管機關資料保護局(Data Protection Agency)表示,Replika干預使用者的心情,「可能使得尚處發展階段或情緒處於脆弱狀態的個人,面臨的風險增加」。

義大利當局並指出,Replika沒有使用者的年齡驗證機制,例如針對未成年人的過濾器,或在使用者未明確通報年齡時能予以封鎖的裝置。

義大利資料保護局說,Replika違反了歐盟隱私法規,以違法方式處理個人資料。因為Replika無法依據未成年人無能力簽署的合約來處理個資,即使它未表明是這麼做。

根據聲明,義大利當局限時Luka在20天內通知已採取哪些措施來落實要求,否則可能面臨最高2000萬歐元(約新台幣6億4800萬元)罰款,或是其全球年營業額最高4%的罰款。

同一時間,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負責內部市場事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告訴路透社,新的人工智慧法規將鎖定處理ChatGPT相關風險的疑慮,並確保歐洲人可以信任AI科技。這是首度有歐盟高階官員對ChatGPT相關疑慮做出評論。

工業型無線充電裝置、精密加工元件;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QR CODE 捲袋包裝機。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達到廣告宣傳效果?貨櫃屋設計,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 Check AOI on tape components。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臭氧機推薦。特殊造型滑鼠墊去哪買?金誠運用中古貨櫃屋,重新改造各式活動展場、代銷中心、旅遊渡假空間,皆可依顧客需求製作。實驗型均質機攻戰消費者第一視覺,包裝設計很重要!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客製專屬滑鼠墊防盜設備/系統

ChatGPT是由獲得微軟(Microsoft)支持的美國私人公司OpenAI開發,2022年11月底才開放給大眾免費使用。但根據瑞銀(UBS)引用市場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資料所做研究,ChatGPT上線短短2個月,便已成為史上成長速度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式。

ChatGPT在接收到使用者提問時,可以產生文章、論說文、笑話甚至詩,來做出回應。

布勒東在提供給路透社的書面評論中表示,ChatGPT帶來的風險,凸顯人工智慧法規的迫切必要性。他已在2022年提出相關法案,盼為人工智慧科技規範訂定全球化標準。

包括智慧手機、自動駕駛車輛、網購及工廠等,都使用到AI科技。目前中國與美國在這項科技居領先地位。

布勒東說:「如同ChatGPT展現的例子,AI解決方案可為企業與民眾提供絕佳機會,但也可構成風險。這正是為何我們需要一個堅實的監管框架,以確保能有以高品質資料為基礎的可靠AI。」(譯者:張正芊)1120203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03004811-2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