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聯網思潮下,一切行業都可以重來!

文/陳家聲

日前台復新創會的分享中,包括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理事長高端訓的MarTech驅動品牌再成長、MOOD 執行長周守珍的新媒體打造內容電商新趨勢,以及大管仲策略顧問公司執行長李建勳的虛實共融的數位轉型,這三位演講的主題談論了企業在數位行銷上運作與數位行銷平台的發展,從他們的分享中我看見,我們似乎有著共同的底層思維!我們需要轉換、更新「思維模式」,面對科技創新帶動、顛覆產業及經營管理模式,這一切需要我們以「重新定義 RE-X」來啟動數位科技所潛藏的密碼:對企業經營、行銷管理、人才發展…等,也就是一切都可以重來,也代表著無限創新、新創機會。

[ 2023年企業IT投資重點為何?資安、人才、ESG如何部署? 立即揭曉! ]

數位行銷發展與輔導案例中,提到許多新的行銷媒介與模式。除了運用大數據行銷漏斗,可以據以找到當前的數位行銷及數據分析工具,瞭解各個工具的適用情境;更可以針對所想要解決的問題,重新定義問題,根據各種媒體、通路及企業本身所累積的數據資料,進行多種的交叉分析,來發現品牌創新機會、精準預測消費者行為、作為新產品研發…等。更重要的是,各種數位行銷科技的運用只是個開始,如何探詢其中的機會、密碼,如何讓數位科技能夠賦能品牌行銷、為企業帶來增長才是目的。從 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時代到 DT(Data technology)時代,不僅是技術變革,更是思想的變革;不僅是技術的差異,而是思想觀念的差異~馬雲。

◤迷信大數據、AI,是智障?還是智能?數據 ≠智慧!(點圖可放大)

舉個例子而言,在各種新媒體模式與管道中,所積累的數據所有權的歸屬?不同媒體的數據是否能夠「連接」讓行銷、企業經營做到「全域通透」?還是這些不同媒體的數據仍停留在「數據孤島」狀態?如何串接不同媒體數據,提升數據行銷的精準預測?

[ 加入 與 ,與全球 CIO 同步獲取精華見解 ]

數位科技,X 聯網新時代,包含大數據、AI、物聯網、智能聯網…等,一切行業都可以重來!顛覆了行業既有的遊戲規則,營運模式的創新與組織型態等,工作、人才需求也都並隨著改變!絕大多數企業轉型或數位轉型的失敗主要都是僅把數位科技看成是工具!沒有清楚認知數位科技的本質,進而做到數位創新!數位化時代始於「連接」,這正是微信的本質。定義好連接,圍繞「連接」延展出更多的應用,新的交易可能性就自然而然地出現了。這是摘自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林璟驊分享的話語。

工業型無線充電裝置、精密加工元件;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QR CODE 捲袋包裝機。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達到廣告宣傳效果?貨櫃屋設計,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 Check AOI on tape components。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臭氧機推薦。特殊造型滑鼠墊去哪買?金誠運用中古貨櫃屋,重新改造各式活動展場、代銷中心、旅遊渡假空間,皆可依顧客需求製作。實驗型均質機攻戰消費者第一視覺,包裝設計很重要!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客製專屬滑鼠墊防盜設備/系統SPX

認識「中心化平台」vs. 「去中心化思維」,並存但不同的發展道路!但核心思維是:你需要提升「數位化」的認知,轉化為「數智進化」、「數治進化」!

[ 推薦閱讀: ]

這讓我思考產業發展平台有兩種模式:中心化 vs. 去中心化,典型的代表就是天貓 vs. 騰訊社群及小程序等;兩者的發展與介接模式及結果是不同的,都可以有發展機會。我們需要清楚認識:「數位」、「數智」、「數治」的意義,把目前「有數無智」的數位資產活化,「化數為智」、「化數為治」才是「數智進化」、「數治進化」的思維方向。這需要具備「全域」、「全價值鏈」經營的思維,包括線上線下的融合,公域私域的社群經營與流量轉化,各種經營模式和商業觸點。企業需要考慮到各種管道,形成有機的整體,彙聚成全域經營的藍圖。

進化思維,包含了「數智進化」,這是持續性的進化!「轉型、進化」是「無限遊戲」。處在今日烏卡(VUCA,意指 Volatility 易變性、Uncertainty 不確定性、Complexity 複雜性、Ambiguity 模糊性)快速劇變環境及科技不斷地創新突破,企業及個人都面臨著進化的壓力,因此,企業不能停留在「數位優化」、「數位轉型」的階段,企業及個人需要提升格局為「數智轉型」、「數治轉型」,甚至是更確切的是:「數智進化」、「數治進化」!

(本文授權非營利轉載,請註明出處:)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27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