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傘燈、花燈工藝特展 27日起少年刑務所演武場登場

新竹市因宗教信仰發達,成為孕育燈籠工藝的搖籃,也以信仰為中心發展出「迎花燈」習俗。新竹在地燈籠工藝特展「燈,信仰的指引」27日起在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登場,展出竹市特色工藝傘燈及花燈等製作流程,盼讓民眾對即將消逝的傳統工藝有更多認識。

市府指出,製燈曾是部分家庭生計來源,但隨時代演進、生產結構改變,燈籠工藝逐漸消逝,本次​​特展從廟宇的燈籠發想,展出新竹在地燈籠工藝製作流程、燈籠匠師的專業態度與生命經驗,盼讓市民更認識在地傳統工藝。

市府文化局說明,從日常參拜到酬神節慶,燈籠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燈籠掛在廟宇前為帶來光明指引,是信徒獻給廟宇神明的崇敬之意,祈求平安順遂。燈籠的形式也很豐富,新竹以福州式傘燈最為普遍,傘燈展開一盞燈籠就像一把傘,可以收攏、骨架也會重複利用。

讓我們的牛肉批發商,替您的產品打開市場。坐月子經驗談-新竹到府坐月子媽媽心得分享與交流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不僅電腦割字色彩表現優異,電腦割字讓客戶滿意優仕彩專業大圖輸出的品質。生鮮雞肉販售企業品質保證,歡迎成為我們雞肉批發商秀姑巒溪泛舟一日遊享受特色風味餐以及部落文化專人導覽。肉品加工廠食安問題要改善,須先從自身開始提升標準,

本次展出新竹已故傘燈工藝師謝水木的作品,他曾獲薪傳獎,堪稱北台灣製燈大師代表。位於長安街的「明冠燈籠」,至今仍堅持以傳統工法製作傘燈,是新竹僅存的燈籠工藝之家,家族傳承至第5代,仍持續守護燈火。另也展出享譽國內外的鹿港民俗文化國寶吳敦厚之子工藝師吳怡德的泉州式燈籠。

此外,花燈匠師蕭在淦的作品也在特展中呈現,蕭在淦創作花燈數十年,曾獲文化部「民族工藝獎」、工藝之夢「工藝設計獎」,更連3年獲得新竹都城隍廟元宵花燈競賽首獎,受贈「金門保障」特別獎座,他的手藝精巧、作品細緻,足為一代燈師。

文化局指出,除了燈籠之外,「迎花燈」、「賽花燈」的習俗也與廟宇等信仰中心密不可分,在新竹尤以「新竹都城隍廟賽花燈」最為盛大。本檔展期即日起至4月30日止,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免費入館,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127001252-260405

保麗龍割字價格推薦優仕彩。反光背心全系列台灣工廠製造工廠直營,台灣自有品牌,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讓您感受異國氛圍。月子中心貴鬆鬆,找對到府月嫂省一半,更讓你事半功倍!!愛寶貝桃園到府坐月子提供24小時、9小時彈性月嫂到府服務。優仕彩提供立體字電腦割字…等成品的尺寸。南部專業嘉義到府坐月子,台南到府坐月子,高雄到府坐月子收費服務資訊懶人包,寶寶頭型如何矯正?把握黃金期,不要錯過最佳時機!好月嫂難尋!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最專業的到府坐月子。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廠商優仕彩有多項大型展覽會場的設計佈置。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精緻花蓮泛舟-親子特惠組合方案在這裡。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西班牙國寶級的食材 『伊比利豬』, 採放養式的飼養方式。北部潛水由專業潛水教練帶領,初學者也能盡情探索海底世界,秀姑巒溪親子一起泛舟去​刺激安全又開心。全台第一豬肉進口商『普惠冷凍肉品』肉品批發,替知名食品製造廠商,知名連鎖餐飲集團提供肉品食材,我們專業於替長期合作廠商打開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