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擊煤海著華章—— 記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勝利能源露天煤礦礦長吳雲飛

搏擊煤海著華章—— 記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勝利能源露天煤礦礦長吳雲飛

  • 2023-02-16
  • <!–

  • 43 次閱讀
  • –>

  • 來源:國家能源集團

在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腹地,坐落着一座花園般的現代化大型露天煤礦——國家能源集團勝利露天煤礦。走進礦區,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現代、美麗、安全、綠色的高質量發展畫卷,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圖為吳雲飛(右)檢查設備安全運行情況

建礦以來,甘於奉獻、開拓創新的勝利露天人用雙手建設起美麗家園。近幾年來,在全煤行業雙十佳礦長、集團勞模吳雲飛的帶領下,通過大力推動實施深入實施美麗礦山升級改造、智能礦山升級改造和綠色礦山升級改造“三大工程”,推進生產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更是駛入了發展的快車道。

自2017年任礦長以來,吳雲飛在克服疫情影響、確保職工健康的前提下,狠抓能源保供和安全生產,5年來全礦累計生產煤炭超1.18億噸,創造年剝離量1.1億立方米、年煤炭生產2710萬噸等19項礦史紀錄,成為錫盟地區產量最高煤礦,發揮了國有能源企業“壓艙石”“穩定器”的作用,為確保東北和錫盟地區保供平穩有序作出重要貢獻。

不辱使命打造美麗礦山一流典範

統籌安全高效、文明生產、改善礦容礦貌和生產作業場所各項重點工作,提出打造“生態、綠色、清潔”世界一流露天煤礦的建設目標,是吳雲飛學習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

“安全是煤礦天字號工程,是最大的政治,最好的效益,最高的福利。”吳雲飛說。勝利露天煤礦遵循“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原則,建立了“黨委牽頭、礦長主抓”的黨管安全體制,以“露天礦可以做到零傷害,‘三違’就是事故”安全理念為引領,推動實施“蒙古馬安全文化體系”,積極打造“平安、高效、綠色、智能、美麗、幸福”六大露天礦。

截至目前,勝利露天煤礦已連續安全生產13周年,實現了安全“零事故”、生態環境“零事件”的目標,連續3次被評為國家一級安全生產標準化煤礦,5次被評為集團安全環保一級單位。先後榮獲國家特級安全高效礦井(露天)稱號,被列入國家“8+14”應急保供與釋放先進產能煤礦目錄,獲評集團“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崗位建功先進集體。

2017年以來,面對生產任務重、生產難度大、崗位人員少的挑戰,吳雲飛帶領全礦幹部職工迎難而上,積極響應“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進一步優化生產布局,調整工作模式,積極開展“精益化”生產組織,推動工程質量動態達標,連續保持“教科書式露天礦”標準模板,創新推行“采、運、排、疏、電、修”聯合包機制,實施生產工藝全過程聯合管控。推行“1236”經營管理模式和“442”薪酬激勵辦法,採取“分組分包、同組同獎”的競賽方式,形成拉動式生產模式。

尤其在每年迎峰度夏及迎峰度冬保供關鍵期,吳雲飛領導各級組織壓實保供保暖保電保民生政治責任,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發改委及集團公司關於保障能源可靠穩定供應的安排部署,帶頭強化保供責任落實,克服降雨降溫降雪等諸多困難,加強安全管理,強化生產組織,保障生產接續正常及煤源安全穩定供給。深入挖潛提效,強化增產保供,紮實做好東北保供、區域保供、重點用戶保供工作,及時有效緩解東北及周邊地區“燃煤之急”,為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行、民生用能安全、企業經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得到國家發改委和吉林工信局等肯定。

風勁揚帆擎起智能礦山發展脊樑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從擔任勝利露天煤礦領導的那天起,吳雲飛就給自己定下了“三個必到”目標,即必須到生產現場問題最多的地方、必須到職工意見最多的地方、必須到工作最難開展的地方,了解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從采場到排土場,從煤板到破碎站,露天礦的每個角落都留下了他堅實的腳印。

在不斷調研、不斷總結的基礎上,吳雲飛認識到,要想解放人,徹底改變傳統認識上煤礦形象,就要自己首先提高站位、提高標準,全面實施“机械化換人、智能化減人”工程,整合現有資源,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資源,形成化零為整、由散到聚、統籌全局的一體化智能礦山建設架構,積極實現“現場可視化、綜合自動化、生產智能化、崗位無人化”的智能礦山。他主持成立了創新工作室,5年來推動全國首台履帶式電纜卷放車、破碎站封閉工程等452項創新項目的實施。在目前實現100%礦山机械化的情況下,建立了智能生產管理系統,卡車無人駕駛實現安全員下車“兩班倒”安全運行,積極推進智能邊坡監測預警平台、電鏟稱重系統實施、外委承包商智能化管理、集控系統自動化運行等項目,智能礦山建設成效顯著。

始終心繫職工,是吳雲飛堅持“人民至上”的最生動實踐。他秉承依靠職工、造福職工的理念,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積極響應國家關於改善一線職工作業條件的精神,打造了以采場主幹道亮化為軸線,工作面亮化為重點,端幫路、排土場、外委施工現場為點綴的多層次、立體化、低碳化的夜間照明體系,創造了智能礦山“亮保安”的露天採礦新模式。這一系列智能化改革讓勝利露天煤礦載譽而歸,榮獲國家能源集團節能環保先進單位、“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優秀基層單位等殊榮。

妙手丹心繪就綠色礦山大美畫卷

吳雲飛把綠色礦山建設總體目標定位為建成“綠色天堂、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生態共享”的園林礦山,着手開始繪就綠色礦山大美畫卷。

吳雲飛要求全礦職工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全面推動污水零排放、粉塵零污染計劃。帶領全礦完成勝利露天煤礦“兩湖”生態景觀及水資源綜合利用工程,實現每年43.78萬噸疏干水的儲存、調配;實施“減損式”開採,推動生產鏈條過程管控,投用抑塵霧炮車和新型抑塵材料,應用升級版FRT築路材料,實現科學粉塵治理;推進“東部草原區大型煤電基地生態修復與綜合治理技術及示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打造了一座花園式現代化大型露天煤礦。

越盡征程好風光,更有盛景在前頭。吳雲飛,一位紮根煤海30年的礦山人,一位擁有赤子情懷的草原男兒,作為勝利露天煤礦“三大升級改造工程”浪潮中的引領者,正以更加積極的人生態度、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搏擊煤海、忘我奉獻,譜寫更加壯麗的華章、成就更加壯麗的人生。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4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