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十萬噸級綠色低碳甲醇工廠投產 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生動實踐

全球首個十萬噸級綠色低碳甲醇工廠投產 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生動實踐

  • 2023-02-21
  • <!–

  • 106 次閱讀
  • –>

  • 來源:能源雜誌

2月21日,由吉利控股集團和河南省順成集團共同投資的全球首個十萬噸級綠色低碳甲醇工廠在安陽正式投產,這是我國首套、全球規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氫制綠色低碳甲醇工廠,為中國能源多樣化戰略點燃了一座新的燈塔,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尤勇,冰島駐華大使易卜雷,安陽市人民政府市長高永,河南省工信廳副廳長董艷麗,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河南省順成集團董事長王新順等共同啟動投產儀式。冰島環境能源及氣候部長索爾達松視頻致辭。來自全球的政府機構、專家學者、產業鏈夥伴熱議甲醇循環經濟發展。

儀式現場還簽署了綠色低碳甲醇製備安陽二期框架協議,成立新能源商用車運營公司以及煤焦全價值鏈決策仿真平台項目3項協議,吉利旗下醇氫科技與順成集團簽訂300台甲醇重卡訂單並首批交付30台,助力零碳陸運。

實現二氧化碳資源化利用 多項技術達到國際國內先進水平

 

李書福向王新順交付甲醇重卡

中國每年排放二氧化碳105億噸,它們是環境污染的大敵,全球變暖的元兇,如何將他們變廢為寶?安陽綠色低碳甲醇工廠正是實現二氧化碳資源化利用的生動實踐。工廠綜合利用順成集團焦爐氣中的副產氫氣與從工業尾氣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綠色低碳甲醇。每年生產11萬噸甲醇,可直接減排二氧化碳16萬噸,相當於增加森林種植面積16萬畝,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安陽甲醇工廠

安陽甲醇工廠多項技術達到國際國內先進水平,包括消化吸收了冰島CRI公司二氧化碳加氫制甲醇(ETL)技術,創新應用於中國企業。同時,工廠採用了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球領先的二氧化碳捕集凈化工藝,從工業尾氣中回收二氧化碳。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和增長引擎,也是節能降耗的主戰場。尤勇認為,此次投產和項目簽約是兩家企業推動產業綠色低碳轉型升級的創新實踐,對推動煤化工產業碳減排具有重要探索示範意義。

安陽是豫北工業重鎮。高永表示,工廠投產既是順成集團向科技型企業、綠色企業成功轉型的標誌,也是安陽製造業轉型升級、低碳減排的縮影。

 

李書福致辭

打造甲醇循環經濟是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有效路徑。李書福認為,未來,一定會更大規模地利用二氧化碳,更大規模地利用風能、太陽能等不穩定能源合成綠色甲醇,為世界能源革命和碳中和帶來新的多樣化技術路徑。

河南省順成集團一直致力於探索煤化工企業轉型升級。王新順說,順成集團計劃再投資50億元,努力打造安陽醇氫產業示範基地,以一個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強企奉獻社會。

甲醇是全球公認的清潔可再生燃料 能源安全有保障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甲醇是低碳、含氧燃料

黨的二十大號提出要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打造甲醇循環經濟就是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有效路徑。

我國石油自給率不足30%,對外依存度超過70%。甲醇是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燒高效、排放清潔、可再生綠色屬性等特點,且常溫常壓下為液態,使得儲、運、用以及能量形式轉換較其它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更安全便捷。在實現全球碳中和戰略背景下,甲醇由於生產來源廣泛、經濟體量巨大、全產業鏈可持續發展,已逐步成為全球業界公認的一種理想的新型清潔可再生燃料。如果甲醇燃料應用規模達到3.5億噸以上,可將我國原油對外依存度降到30%以下。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產國和消費國,而交通是重要的能源消費領域,假如國內三分之一的車輛使用綠色低碳甲醇燃料,就能減少8000萬噸的石油進口,回收1.32億噸二氧化碳,保障我國交通領域能源安全,助力碳中和。早在2012年,我國就啟動了甲醇汽車試點工作。目前我國甲醇汽車市場保有量近3萬台,總運行里程接近100億公里。

吉利持續深耕甲醇可持續發展領域18年,不僅突破了甲醇汽車的技術瓶頸,還打通了甲醇全產業鏈體系,形成醇、運、站、車、捕的循環生態和多元場景,實現了從小批量試點運行到大規模推廣應用的跨越。

南方科技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劉科表示:“綠色甲醇是可再生能源的長期儲能戰略,既可以解決可再生能源的非穩定問題,又解決中國石油短缺的問題。因此,利用風能和太陽能加一些碳來合成綠色甲醇對中國今後的碳中和實現至關重要。”

商用車是甲醇能源應用的最佳載體,醇氫生態實現“零碳運力”

 

吉利旗下醇氫科技與順成集團簽訂300台甲醇重卡訂單並首批交付30台

商用車綠色變革勢在必行。據了解,商用車僅佔12%的汽車保有量,卻消耗了超過一半的車用汽柴油,排放了汽車56%的二氧化碳。

吉利旗下醇氫科技布局全價值鏈生態,構建醇、運、站、車的完整綠色甲醇運力生態,助力高效零碳陸運。相比傳統柴油重卡,遠程甲醇重卡燃料成本減少18%-32%,每公里最多節省1元錢,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此次,順成集團採購了300台吉利遠程重卡作為物流車投入使用,車輛所使用的燃料來自於安陽甲醇工廠生產的綠色低碳甲醇,預計每年將減少柴油消耗1.5萬噸,減少碳排放4.5萬噸,每年可節省燃料費3000萬元左右,既節約了成本,又回收了二氧化碳,一舉多得。這是商用車首次燃料全部來源於綠色低碳甲醇,真正實現從能源生產到加註再到應用的綠色運力生態閉環。該模式若在全國推廣複製,將助力我國發展甲醇經濟,推動構建綠色交通體系。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