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Yaris停產、年底登場的國產小休旅是誰?國內Toyota悄悄註冊Raize Space等車名

Toyota 總代理和泰在 2023 年新春記者會上,僅公布 Crown、還有 Lexus RZ 450e 將接續於第一季與第二季上市等資訊,但對於 Yaris 第三季停產後、可望繼任市場地位的神秘國產小休旅卻三緘其口。

但 U-CAR 近日發現到在國內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檢索系統中,日本豐田汽車已先行註冊包含 Raize、Yaris Cross、Urban Cruiser 等小休旅車名。近期則是在 2022 年 12 月註冊「Raize Space」這一神秘車名,先前該車名 Toyota 也有在日本註冊,其可視為放大版 Raize,海外媒體傳出會採用 DNGA-B 平臺,不排除可能就是有望先行在東南亞首發、臺灣預計年底國產的神秘小休旅!

U-CAR 近日發現到在國內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檢索系統中,日本豐田汽車已先行註冊包含 Raize、Yaris Cross、Urban Cruiser 等小休旅車名。不排除都是國產神秘小休旅的命名選項。

先行註冊車名後國內上市,Corolla Cross 就是一例

各品牌車廠於上市或新車正式問世前註冊相關車名,其實在過去已屢見不鮮。以 Toyota 品牌在臺為例,2020 年 10 月在臺發表上市、採用 TNGA-C(或稱 GAC)平臺的國產休旅 Corolla Cross,其實早在 2018 年 8 月,就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名為「Corolla Cross」的商標名稱,並於 2019 年 2 月 16 日完成註冊公告程序。

而 Corolla Cross 車系實際上是直到 2020 年的 7 月 9 日,才在泰國市場進行全球首演,等於 Corolla Cross 這一車名早在新車上市的 2 年前就先行於臺灣等市場註冊,並同步進行車輛最終的開發審驗、還有於各市場的投產準備。

以 Toyota 品牌為例,2020 年 10 月在臺發表上市的 Corolla Cross,國內早在 2018 年 8 月就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名為「Corolla Cross」的商標名稱。

Yaris 即將於第三季停產,神秘國產小休旅將接棒!

時序拉回到 2023 年的現在來看,對於國內和泰汽車、還有其製造廠國瑞汽車而言,現階段的一大產品布局,就是推出能承接 Yaris 市場地位的產品。

畢竟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22 年底就對外表示,為配合 Toyota 原廠的商品週期規劃,現行第 3 代的國產 Toyota Yaris 車系,將在 2023 年第三季正式停產,意味著 2006 年就開始國產導入第 2 代的 Yaris 車系,將在今年第三季結束兩代車型在臺總計 17 年的歷史。但同樣為國產車型的 Vios 車系,和泰汽車先前表示並未有產品變動的規劃,還會持續生產一段時日,來擔綱目前國內市場唯一的小型四門轎車產品。

因應 Toyota 原廠的商品週期規劃,現行第 3 代的國產 Toyota Yaris 車系,將在 2023 年第三季正式停產。 同樣為國產車型的 Vios 車系,和泰汽車先前表示並未有產品變動的規劃,不會與 Yaris 一樣在第三季就停產,而是還會持續生產一段時日。

而根據先前和泰與國瑞汽車對外透露的資訊,Yaris 在國內市場的繼任者,很可能就是 1 款全新的國產化小型跨界休旅車型,車型定位則在現行國產 Corolla Cross 車系之下,尺碼上會比 Corolla Cross 的 4,460mm 車長更小,在國產市場瞄準車長 4,328mm 的 Nissan Kicks、甚或是車長為 4,040mm 這樣小級距的 CUV 跨界休旅,並且產品魅力與價格也要能承接過去 Yaris 所代表的入門小型掀背市場板塊。

圖上為 Nissan Kicks、圖下為 Hyundai Venue。

2023 新春記者會,和泰並未進一步揭示小休旅資訊

目前對於這款神秘小休旅的身分,外界仍未有太多詳細的產品資訊可參考,甚至和泰汽車自身在 2023 新春記者會的簡報上,除第 16 代 Toyota Crown 預約第一季、Lexus 純電車款 RZ 450e 預約第二季上市外,其餘新車產品計畫皆沒有進一步揭示,包含國人關心的這款神秘跨界小休旅、還有 Prius(市場傳出可望年底引進)等,和泰都沒有正式對外揭露時程。

甚至原本 2023 新春記者會簡報提及 2023 年內會引進的大改款 Toyota Alphard、大改款 Lexus LM,也受供應鏈不穩及原物料短缺影響而期程未明朗。

和泰汽車自身在 2023 新春記者會的簡報上,除第 16 代 Toyota Crown 預約第一季等資訊外,沒有對年底即將上市的小休旅、甚或是許多消費者關心的大改款 Prius 等資訊有進一步揭示。

可能的命名揭露?Urban Cruiser、Yaris Cross、Raize Space 皆有註冊

不過 U-CAR 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檢索系統中,發現 Toyota 在國內已陸續申請多個可能車名商標的蹤跡。

最早在 2018 年 6 月,Toyota 就在臺申請註冊過「Urban Cruiser」這一車名,申請時間甚至還比「Corolla Cross」更早。後續則是也有註冊過「Yaris Cross」,並在 2019 年 7 月註冊原本被傳言過多次的「Raize」車系。

近期最新的動向,則是在 2022 年 12 月申請註冊「Raize Space」這個車名,但「Raize Space」相關的商標註冊程序現階段來看尚未正式完成。另外像先前日本有註冊的「Crown Signia」車名,也出現在國內商標註冊行列,尚未能斷定是第 16 代 Crown 的何種衍生車型。

國內 Toyota,最早是在 2019 年 7 月註冊原本被外界多次傳言會引進的「Raize」車系商標。 「Yaris Cross」這一車名在 2021 年 9 月就在臺進行申請註冊。 國內 Toyota 在 2022 年 12 月申請註冊「Raize Space」車名,目前註冊程序尚未全數完成、商標專利尚未正式核准。 先前日本有註冊的「Crown Signia」車名,也出現在國內商標註冊行列,尚未能斷定是第 16 代 Crown 的何種衍生車型。

Urban Cruiser Hyryder 在印度為與 Suzuki 共用平臺,研判機率較低

依序從上述可能的車名選項來看,Toyota 原廠確實是在 2022 年 7 月於印度推出過名為 Toyota Urban Cruiser Hyryder 的小型休旅,但 Urban Cruiser Hyryder 實際上是與印度 Maruti Suzuki 合作開發,底盤是採用 Suzuki 自家的 Global C 平臺,長寬高為 4,365mm x 1,795mm x 1,635mm,可視為現行 Vitara 的衍生作品,該車在印度市場採用 1.5 升的直列 4 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組成油電動力,並擁有綜效輸出 114 匹、純電續航 25 公里的表現。不過從 Urban Cruiser Hyryder 是與 Suzuki 採共用平臺的基礎來看,應當不會是國內 Toyota 會導入生產的車款。

在 2018 年 6 月,Toyota 就在臺申請註冊過「Urban Cruiser」這一車名。 Toyota 原廠確實是在 2022 年 7 月於印度推出過名為 Toyota Urban Cruiser Hyryder 的小型休旅,但 Urban Cruiser Hyryder 實際上是與印度 Maruti Suzuki 合作開發,由其為 Suzuki 的血緣來看應當不會是國產小休旅的選項。

歐日 Yaris Cross 採 GA-B 平臺,生產成本與價格較高

至於採用 Toyota GA-B 底盤平臺的「Yaris Cross」,車身尺碼為 4,180×1,765×1,560mm、軸距 2,560mm,雖然海外市場早就具備左駕、右駕等選項,但由於其 GA-B 平臺主要瞄準是如日本、歐洲的等市場,售價與生產成本較高,在臺灣市場價格設定上也不利於與 Corolla Altis、Corolla Cross 等 GA-C 平臺車款區隔,因此據瞭解國內國瑞汽車皆沒有欲將 GA-B 底盤衍生車款如 Yaris Cross、大改款 Sienta 導入的打算。

採用 Toyota GA-B 底盤平臺、在日本與歐洲販售的「Yaris Cross」,車身尺碼為 4,180×1,765×1,560mm,售價與生產成本也較高。

Raize 早於 2019 年登場,採 DNGA-A 平臺、海外有左駕選項車型

在 2019 年於日本市場首度發表的 Raize 車系,是基於 Daihatsu 的 DNGA-A(Daihatsu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平臺打造,與 Daihatsu Rocky 屬於雙生車款,亦在 2022 年 4 月於菲律賓市場推出了左駕車型。但按照時序來看若 Raize 國內有導入的意願,應當即早就能進行生產的準備作業,而不會是落在 2023 年才有國產引進的規畫。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2019 年於日本市場首度發表的 Raize 車系,是基於 Daihatsu 的 DNGA-A(Daihatsu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平臺打造,菲律賓市場提供左駕選項。

而且目前雖然各國已開賣的 Raize 軸距皆為 2,525mm,但不論是日本版 Raize 的車長 3,995 mm、印尼版 Raize 的 4,030 mm、或是馬來西亞版的 4,065mm,搭配 1,710 mm 車寬、1,605mm 車高,在車長都比國內目前仍在生產的 Yaris Crossover(4,150mm x 1,750mm x1,535mm、軸距 2,550mm),來的小上些許。

目前國內由國瑞汽車國產的 Yaris Crossover 跨界車型,長寬高為 4,150mm x 1,750mm x1,535mm、軸距 2,550mm。

國內將導入的神秘小休旅,傳出改用 DNGA-B 平臺打造

目前國內 Toyota 年底將導入國產的神祕小休旅,傳出不會是用 A-Segment 的 DNGA-A 平臺,而是會用 DNGA-B 平臺、也就是 B-Segment 級距小休旅的尺寸來打造,與東南亞的大改款 Vios、Yaris Ativ 等四門轎車同為 DNGA-B 平臺基礎。

外媒傳出這款新休旅內部開發的代號為 D03B,動力則有可能會除提供 1.5 升 4 缸汽油搭配 CVT 外,也可能會提供由 Daihatsu 開發的 e-Smart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主要改由 1.5 升動力引擎發電來驅動馬達,但臺灣市場會選用何種動力組合尚未能確認。

國內 Toyota 將國產的全新小休旅,傳出會與東南亞的大改款 Vios、Yaris Ativ 等四門轎車同為 DNGA-B 平臺基礎。 Daihatsu 開發的 e-Smart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主要是以引擎發電來驅動馬達,在架構上與 Nissan e-Power 系統較為類似。 廣  告

「Raize Space」車名日本也有註冊,國產小休旅有機會是此一命名?

先前日本 Toyota 在 2022 年底就曾也註冊與國內相同的「Raize Space」車名,被外界推測為 Raize 的放大版本,究竟「Raize Space」是不是這款神秘休旅的命名,還是會另行以東南亞版本的 Yaris Cross 等命名形式示人?仍有待後續觀察。這款神秘休旅不排除會先由泰國 Toyota 等市場先首發,臺灣市場再於年底國產導入,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日本 Toyota 自動車株式會社,就在 2022 年 12 月也曾註冊過「Raize Space」車名商標,與國內 Toyota 的註冊申請行動不謀而合。 臺灣與東南亞等市場的這款神秘小休旅,是否會再利用 Yaris Cross 這樣的命名、但在產品架構與歐日的 Yaris Cross 截然不同,目前仍難以斷定。

臺灣電動風雲車票選活動

選出您最喜愛的電動車

伺服器中斷傳送失敗,請重整頁面後再重新送出 請勾選我不是機器人

*臺灣現行銷售的所有BEV純電動車,您認為哪一款才是「臺灣電動風雲車」?

選項 Audi e-tron Audi e-tron GT Audi RS e-tron GT Audi e-tron Sportback BMW i4 BMW i7 BMW iX CMC e-Veryca Hyundai Kona Electric Hyundai Ioniq 5 Jaguar I-Pace Kia EV6 Lexus UX 300e Mercedes-Benz EQA Mercedes-Benz EQB Mercedes-Benz EQE Mercedes-Benz EQS Mini Electric Nissan Leaf Opel Mokka-e Peugeot e-2008 Porsche Taycan 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 Subaru Solterra Tesla Model 3 Tesla Model S Tesla Model X Tesla Model Y Toyota bZ4X Volvo C40 Recharge Volvo XC40 Recharge

喔喔,您漏了回答這題

承上題,請以100字左右的篇幅,說明該車款值得獲選「臺灣電動風雲車」的理由? (本題非必填,但可獲加碼抽獎資格,請踴躍填答喔!)

*《2023臺灣電動車年鑑》收錄可望導入臺灣的BEV純電動新車,您認為哪一款最受期待?*

選項 Audi Q4 e-tron BMW iX1 BMW XM Citroën Ë-C4 CMC e-Veryca小改款 Ford E-Transit Custom Ford Mustang Mach-E Hyundai Ioniq 6 Hyundai Kona Electric大改款 Kia EV9 Lexus RZ Luxgen n⁷ MG MG4 Maserati GranCabrio Folgore Maserati GranTurismo Folgore Maserati Grecale Folgore Mercedes-Benz-EQ EQE SUV Mercedes-Benz-EQ EQS SUV Nissan Ariya Opel Astra Electric Rolls-Royce Spectre SsangYong e-Motion Volkswagen ID.Buzz Volkswagen ID.4 Volvo EX90

喔喔,您漏了回答這題

*燃油車與電動車使用背景經驗調查

我是BEV純電動車主,持有1輛純電動車。

我是BEV純電動車主,持有2輛以上純電動車。

我不是BEV純電動車主,主要持有PHEV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車。

我不是BEV純電動車主,主要持有Hybrid油電混和動力車。

我不是BEV純電動車主,主要持有傳統燃油車。

其他:

喔喔,您漏了回答這題

*真實姓名 (請確實填寫,以符合抽獎與通知資格,同一人僅有1次中獎資格)

*手機號碼 (請確實填寫,以符合抽獎與通知資格,同組號碼僅有1次中獎資格)

*您的E-mail (請確實填寫,以符合抽獎與通知資格,同組Mail僅有1次中獎資格)

確認送出

我們已收到您的資料
謝謝您的寶貴時間

https://news.u-car.com.tw/news/article/7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