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解析 | 歐洲禁售燃油車的台前幕後

最新解析 | 歐洲禁售燃油車的台前幕後

  • 2023-02-21
  • <!–

  • 51 次閱讀
  • –>

  • 來源:零碳知識局

“讓我提醒你們,從去年到今年年底,中國將會向國際市場推出80款電動汽車。這些物美價廉的產品會越來越便宜,我們一定不能把這個行業拱手讓給外人。”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弗蘭斯·蒂默曼斯在2月14日警告歐洲議會的議員們。

就在當天,歐洲議會以340票贊成、279票反對和21票棄權,通過了2035年後禁售化石能源燃料汽車的協議。

靴子落地無疑對於傳統的汽車行業意味着巨大的影響。那麼這項政策到底是如何從出台的?背後又有着怎樣的博弈?今天零碳知識局就為讀者帶來詳細的解讀。

來龍去脈

歐洲有關禁售燃油車的討論最早不會晚於2019年。彼時歐洲正在修訂Fit for 55的一攬子政策,有歐洲議會議員就提出了對新出售的汽車以及貨車實施更加嚴格的二氧化碳限制,以使歐盟能夠在2035年之前實現道路交通的零排放。

2021年7月,Fit for 55一攬子計劃正式被提交給歐盟理事會。2022年6月,歐盟議會表決通過了2035年禁售燃油車的協議。2023年2月14日,歐洲議會通過協議之後,現在距離禁售令徹底落地,只差3月在歐洲理事會最終投票通過。

準確的說,“燃油車禁售令”的表述並不完整。按照歐洲議會的官方表述,被限定在2035年禁售範圍內的是家用汽車和貨車。重型卡車與公交汽車並不在禁令範圍之內。

這一立法的目標是將2035年新出售的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也即貨車)的二氧化碳排放相比於2021年減少100%。到2030年,至少實現新出售乘用車碳排放減少55%(相比於2021年)、貨車碳排放減少50%。

一位歐洲氣候專員說:“我們是技術中立的,我們想要的是零排放汽車。”

所謂的“零排放汽車”,除了大家所熟悉的電動汽車之外,還包括了氫燃料汽車和电子燃料汽車。氫燃料汽車大家很熟悉了,這裏重點介紹一下电子燃料汽車。

所謂电子燃料,是一種使用水、氫氣和二氧化碳,通過複雜工藝生產的合成汽油。目前歐洲主要開發、應用电子燃料的企業和汽車製造商都是德國企業,例如 HIF Global、Lother Gruppe、eFuel GmbH,還有著名的保時捷。

爭議與分歧

电子燃料背後反映出的是歐洲內部對於“2035年禁售燃油車”這一決議的分裂態度。

讓电子燃料汽車成為“零排放汽車”的一部分,是德國政府三大黨派以及政府最終能夠同意“禁售令”的關鍵。

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組成的“紅綠燈”政府對於“禁售令”態度差異較大,環保主義傾向的綠黨和親商的自民黨爭論尤其激烈。2022年6月的時候,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自民黨成員)就公開表示,德國政府不會同意歐盟從2035年其禁止銷售燃油車。

电子燃料在2035年之後繼續使用是德國政府內部妥協的產物。

不僅如此,歐盟各國之間的態度也頗為不同。

立陶宛是堅決反對最終協議的國家,它與波蘭、拉脫維亞等國擔心新的一系列協議可能會增加居民的消費水平。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等國則希望將目標推遲到2040年。

為了減少反對力量,經過緊張的談判,歐盟同意成立一個590億歐元(610 億美元)的歐盟基金,以保護低收入公民在2027-2032年期間減少政策帶來的負面影響。

歐洲議會中的中右翼團體EPP表示,“2035年燃油車禁售令”可能會導致歐洲出現“哈瓦那效應”。

所謂“哈瓦那效應”,指的是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活躍着一大批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車型。這些二手車在古巴解除了二手車進口禁令之後進入市場,由於古巴人對新車認知較少、市場限制低、價格合理,因此形成了獨特的古董二手車繁榮現象。

EPP擔心的是,一刀切禁售燃油車后,歐洲市場對於二手燃油車的追捧會逐漸火熱(禁令不涉及已經銷售的車輛),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問題。

解答這一問題,我們先要看車企的態度。

曖昧的態度

總的來說,歐洲的汽車製造商們是不歡迎這個態度的。

2022年10月,Stellantis首席執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就表示,“2035年禁售令”應該重新考慮混合動力汽車在轉型過渡中的作用。今年1月,塔瓦雷斯更是直接表達了對歐洲環境法規的不滿,表示“不再遊說和談判”。他還明確說明,只通過電動汽車實現碳中和的觀點是“教條主義”。

Stellantis是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之一,2021年由菲亞特克萊斯勒與標緻雪鐵龍合併而成,擁有阿爾法·羅密歐、克萊斯勒、雪鐵龍、道奇、DS、菲亞特、吉普、瑪莎拉蒂、歐寶、標緻等一眾耳熟能詳的知名品牌。

不過,雖然CEO嘴上說著反對歐盟的政策,但Stellantis開發電動汽車的腳步可沒有停止。

2021年成立之初,Stellantis就擁有29款電氣化車型,並明確表示當年內會有39款電動汽車上市,擁抱全球電氣化的趨勢。2022年,塔瓦雷斯直接表示在歐洲市場的目標就是爭奪市場佔有率的第一名。

根據Dataforce的數據,截止2022年上半年,Stellantis在歐洲的純電車型銷量為105413輛,超越特斯拉的78277輛,僅次於大眾集團的116307輛,位列歐洲第二。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Stellantis心口不一的另一個證據是,2022年初,Stellantis就宣布即將在歐洲僅銷售全電動的輕型商用車。

相比較之下,大眾就沒那麼嘴硬了。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Thomas  Schaefer去年表示,從2033年起,該品牌將只在歐洲生產電動汽車。早在2018年,大眾就宣布“2026年左右,內燃汽車將逐漸退出大眾”。

當然,並不是所有車企都是這樣有準備的。福特汽車就在周二宣布未來三年歐洲部分裁員11%,作為其轉向電動化的一部分。其中大部分裁員集中在德國西部城市亞琛和科隆,約2300人,另有1300人在英國。

福特表示裁員受到電動化趨勢的影響,產品開發人員是受影響最大的部分。目前福特在歐洲的僱員有超過34000名,預計未來幾年內這一数字會減少三分之一。

作為美國國民品牌,福特在歐洲的乘用車市場佔據較小,2021年僅有4%的市場份額。但福特是歐洲輕型商用火車的領先企業,其廂式貨車在歐洲廣受好評,銷量極高。而“2035年禁售燃油車”恰恰對其優勢市場形成了巨大的打擊。

永恆不變的東西方對抗

歐美車企面對“2035年燃油車禁售令”的態度顯然與文章開頭弗蘭斯·蒂默曼斯的講話直接相關。

即便嘴硬如Stellantis都知道,交通領域清潔化的主要方向就是電動車,再怎麼干預歐盟的“禁售令”也改變不了這個結果。但所有人也都知道,為什麼擁有悠久汽車文化、完整產業鏈以及龐大市場的歐洲,卻始終沒有一家拿得出手的電動汽車品牌。

歐洲本土車企的強大不僅僅在於主導市場,也在於其主導了產業轉型和發展方向。無論是資金和市場,都沒有給新勢力們留下發展的空間。因此,美國逐漸孕育出了特斯拉,中國有了比亞迪和蔚小理。歐洲只能陷入電動化時代落後的境地。

歐洲叫囂着不讓中國獨佔電動汽車市場,除了本土車企要更加努力之外,核心產業鏈更是需要發展。目前歐洲動力電池市場一直被外企佔據。

據PwC今年8月發布的研究報告,在全球範圍內,歐洲製造30%的電動汽車,卻只生產10%的電池。包括鋰、鎳和石墨在內的重要原材料生產佔比不到1%,對這些重要原材料加工約1%。而全球對電池的需求則會從今天的0.5 TWh增長到2030年的3.6 TWh,其中約25%來自歐洲。

歐洲已經開始在電池全產業鏈發力了。原材料方面,歐盟成立的歐洲電池聯盟和歐洲原材料聯盟,其共同目標就是保證歐盟境內電池原材料供應安全。除了開發德國、西班牙、葡萄牙境內的本土資源,歐洲還與智力等資源國達成合作協議,通過減免關稅等手段加強資源保障。

電池生產方面,寧德時代、LG、SK等歐洲之外的企業已經在全面布局歐洲本土生產基地,而沃爾沃、大眾、Stellantis這些本土車企也開始與Northvolt、QuantumScape這樣的本土電池企業合作開發產能。歐盟委員會設定的目標是:本土電池企業將滿足90%以上的電池需求。

其他 

毫無疑問,歐盟“2035年禁售燃油車”的影響是深遠且巨大的。

作為產業鏈漫長且複雜的汽車行業,從化石能源轉向電動,不僅僅意味着核心從發動機轉向電池,也意味着一次能源的來源變化,更意味着產業鏈上的企業可能面臨消亡的威脅。

目前來看,電動汽車所需要的零部件要遠小於燃油車,那麼原本為整車商提供發動機、變速箱零部件的無數企業可能未來就要面臨破產的可能性。這些企業的未來在哪裡?

另外,歐盟其實並不是對禁售燃油車最為激進的區域。非歐盟國家挪威已經確定2025年禁售燃油車。到2022年年底,挪威已經有超過20%的註冊汽車是純電動汽車,當年的新車銷售中,純電動汽車更是佔到了79.2%的比例。其轉型之快,令人瞠目結舌。

然而挪威的案例卻並不那麼容易複製。挪威能源結構中50%來自水電,在電力供給中更是有超過8成由水電供應。其整個能源系統的低碳化程度都是獨一無二的。

另外,挪威人口稀少、土地面積巨大。其充電網絡的建設給電網帶來的壓力也難以作為參考。相比之下,同樣設定了2035年禁售燃油車目標的美國加州,或許是個更好的範例。

2022年8月,由於持續高溫,加州電網面臨巨大的負荷增長。為保障電網安全及用電需求,加州電網運營商要求居民避免為電動汽車充電。

加州已經擁有全美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註冊車輛超過110萬輛。這包括全美43% 的插電式汽車。目前加州共有8萬個公共充電站,遠低於該州估計到2030年所需的120萬個。

加州政策中心聯合創始人兼高級研究員愛德華·林近期表示,在可再生能源轉型和電動汽車快速發展的影響下,加州電網已經達到了極限,如果繼續像現在這樣推動轉型,加州電網可能會持續多年面對停電危機。

根據JD Power的研究統計,2022年美國電動汽車充電網絡已經收到了可靠性下降的困擾,至少五分之一的電動車在充電的時候失敗。

當前中國並沒有設定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但可以預見的是,我們會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全球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電動汽車市場。歐洲美國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遇到的問題也一定會成為我們的攔路虎。

觀察歐美走過的路,是我們在碳中和之路上獲取經驗的不二法則。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已經是最後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4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