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限電了!雲南出招解決煤電難題

又限電了!雲南出招解決煤電難題

  • 2023-02-22
  • <!–

  • 77 次閱讀
  • –>

  • 來源:能源雜誌

2月18日左右,雲南省電解鋁企業再度收到了壓減用電負荷的限電通知。當地電解鋁企業要以2022年9月雲南省第一輪限電初期的生產和用電為基礎,壓減負荷比例擴大至40%左右。這是繼2022年9月的兩輪限電之後的第三輪大規模限電。

2022年9月10日左右,雲南電解鋁行業開啟第一輪限電,初步壓減10%用電負荷。9月16日左右,雲南電解鋁行業又開啟了第二輪限電,壓減用電負荷加大至15%-30%不等。 

乾旱、缺水、限電

2023年春節之後,隨着雲南電解鋁行業開啟逐漸復工復產,新一輪限電的消息也開始在市場中傳播。

氣候乾旱導致的水力發電減少,是市場對限電預估、限電最終落地的核心原因。

根據雲南省水利廳消息,2023年以來,雲南省大部分地區無明顯降水,河道來水總體偏少,庫塘蓄水總量下降加快,當前氣象乾旱發展迅速,玉溪、大理、麗江局部地區旱情影響逐步顯現。

截至2月13日,雲南全省有90%的區域(113個站)出現氣象乾旱,大部地區以中等及以上氣象乾旱為主。

雲南乾濕季節分明,乾季(11月至次年4月)降水僅佔全年的15%,極易發生乾旱。冬春季節如果沒有出現持續性的降雨或者大範圍的強降水天氣,當春季氣溫升高,蒸發量加大,就會進一步加劇氣象乾旱的發展。

雲南省氣候中心提醒,目前雲南省大部地區出現了中度及以上氣象乾旱,預計2月中下旬大部地區氣象乾旱可能進一步發展。

乾旱的氣候將會直接導致雲南發電主力——水電出力減少。

截至2022年12月底,雲南全省發電裝機容量為11144.6萬千瓦,其中水電裝機容量為8061.59萬千瓦、火電1533.55萬千瓦、風電891.39萬千瓦、太陽能475.89萬千瓦。

枯水期的水電出力往往不到50%,而乾旱大大加劇了水電供給不足的問題。因此即便火電裝機能以100%的比例發電(幾乎是不可能的),也依然難以滿足雲南省的用電負荷。

根據《雲南省2022年有序用電方案》,雲南省嚴格按照“以保障安全為首要前提,先錯峰、后避峰、再限電、最後拉閘”的順序,合理安排有序用電,確保安全有序用電,做到限電不拉閘,限電不限民用。

在對未來水電發力預判不甚理想的情況下,高耗能大戶限電停產就是唯一的選擇。

缺電或成常態

2022年9月雲南的兩輪限電正處於豐水期,但是由於夏季降水偏少,雲南省水庫在當時面臨一定的庫容量危機,部分水電站庫容已經降低至警戒水位。因此不得不在豐水期就開始採取限電措施。

這一情況有可能在2023年再度上演。

近日,雲南省水利廳組織召開了全省水旱災害防禦形勢會商會。會商會中指出,預計2023年雲南全省乾旱和洪澇災害,較上年將偏重發生,全省各地防汛抗旱面臨嚴峻的形勢。據氣象水文預測,雲南2023年全省大部分地區降水總量正常偏少。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如果氣候預測沒有較大偏差,2022年夏季雲南省所遭遇的電力供給短缺問題,在2023年甚至有可能更嚴重。

然而越來越頻繁的豐水期缺電,或許會讓水電輸出省雲南在未來面臨更多的挑戰。

從近兩年中國氣象局發布的《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來看,中國降水變化區域間差異明顯,其中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年降水量呈減少趨勢。而這也與多年來氣象界討論的“中國的主要雨帶很可能向北移動”話題相契合。

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曾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東亞夏季風系統表現出複雜的特徵,對中國雨帶的影響也是複雜的,未來的氣候演變將受到自然變率和人類活動影響的共同作用,其變化趨勢還需要深入的研究。”

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中國高溫、強降水等極端天氣氣候事件趨多、趨強。近兩年的《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都對此給予了明確的結論。

無論是“降水帶北移”還是“極端天氣更頻”,對於水電佔比超過7成的雲南來說,都不是個好消息。這意味着“枯水期偶發性缺電,豐水期外送+棄水”可能會變成“枯水期常規性缺電,豐水期頻發缺電+外送不足”。

亡羊補牢?

2023年1月1日起,《雲南省燃煤發電市場化改革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正式實行。根據《方案》雲南將建立煤電電能量市場,允許煤電上網電價在基準價上下浮動20%;同時,雲南在全國率先提出建立煤電調節容量市場,按照各類電源、用戶的不同需求分攤調節容量成本。

作為雲南省內的第二大電源,火電肩負着調節水電出力不均的重要責任。不過在2020年之前,雲南省內火電在發電小時數方面被水電大大擠壓了。雲南省火電設備利用小時數從2007年5014小時下降至2019年的2113小時。

2019年12月,國電宣威電廠申請破產清算,就是雲南火電生存狀況堪憂的集中體現。根據相關文件,宣威電廠資產12.59億,負債52.88億,負債率超過了400%。

根據《雲南省能源發展規劃(2016—2020年)》及《雲南省能源保障網五年行動計劃(2016—2020年)》,“十二五”期間,雲南火電利用小時數極低,從2010年的4855小時下降至2015年的1550小時,火電企業虧損嚴重,“十二五”累計虧損額超過100億元,且有擴大態勢。

一面是雲南水電開發規模不斷擴大,另一面是雲南的火電規模踟躕不前。最終結構失衡,火電難以為整個電力系統通過兜底支撐。

除了推動煤電市場化改革、建立容量市場,雲南在規劃上也提出要建設火電。2022年7月,雲南省政府印發的《雲南省產業強省三年行動(2022—2024年)》提出,加強系統靈活調節電源建設,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推動480萬千瓦火電裝機項目建設,全面實施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發揮煤電機組托底保障及調峰備用作用,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

從雲南省政府十四五規劃及其他公開信息來看,除在建項目外,雲南還將推動旭龍、奔子欄、古水等電站開工建設,其他的大型水電站擴容還處在可行性研究階段。也就是說,提高現有資源的利用率和電力安全穩定供給,是雲南電力發展下一個階段的重要任務。

雖然規劃了部分火電新增裝機,燃歸根結底還是要解決火電虧損問題,否則規劃也只是一紙空文。雲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新能源配套的儲能設施,技術成熟、穩定性強的煤電也可作為新能源的“電池”儲備。“煤電調節容量市場,既可以疏導燃煤發電企業成本,又能為未自建新型儲能設施或未購買共享儲能服務的企業拓寬新能源配套儲能解決的途徑。”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