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拓荒者—— 記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劉洪亮

新時代的拓荒者—— 記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劉洪亮

  • 2023-02-28
  • <!–

  • 62 次閱讀
  • –>

  • 來源:國家能源集團

清晨4時11分,伴着清爽的風,站在PGA裝置提純精製框架邊,他深深吸了口氣,一夜的疲勞頓時消失,心中湧起無限的溫暖和希望。

他叫劉洪亮,已跟隨榆林化工走過十餘載春秋,曾先後擔任榆林化工技術部工程師、生產運行部副經理、烯烴事業部經理、烯烴黨總支書記,甲醇事業部經理、甲醇黨總支書記,今年被評為集團公司勞動模範。

他腳下這方熱土,就是榆林化工世界首套5萬噸/年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範項目(PGA)現場。2022年9月19日,該項目正式建成投產,打通全部生產流程,標志著世界首套煤制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範項目實現工業化生產,對促進我國煤化工產業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轉型發展,有着重要示範意義和積極影響。

一路走來,過程談何容易?

“要求別人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

喊破嗓子,不如擼起袖子、干出樣子。提到劉洪亮,大家的第一印象便是他常年擼起的袖子。大家都說他長得帥,一米八的身高,小眼睛、有酒窩,是個大嗓門的東北人。

他是高標準、嚴要求的基層黨組織書記。常年和他打交道的人都說:“劉經理要求別人做到的事,他自己都先做到。”翻開他的黨員組織生活記錄本,密密麻麻記錄著每天的會議安排和具體工作。

他是“現場書記”,在劉洪亮的工作時間表裡,每天都有現場安排。他每天會定時去現場、轉裝置,查看關鍵機組運行、裝置生產調控情況。書記過硬,黨組織才會堅強有力。裝置非停,他會第一個衝到指揮現場,帶領全體黨員幹部日夜奮戰在檢修第一線,檢修組織、協調指揮、鑽罐進塔,任何一個需要的崗位上,都能見到他的身影。

“雁飛千里靠頭雁”,他也是“領頭書記”。在榆林化工大力推進標準化黨支部建設的關鍵期,他率先編印《MTO標準化黨支部實施方案》並執行“六型五星”班組建設,以“標準化黨支部建設示範點”進行先試先行,探索構建黨紀工團一體化“大黨建”工作格局,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在他的帶領下,在公司範圍內率先完成MTO和LORU兩個單元新增APC先進控制系統項目,在線儀錶投用率達100%,實現裝置全流程自動化控制,解決生產裝置中多變量、非線性、強耦合等技術難題,提升裝置智能化水平和運行平穩率,降低一線員工工作強度。同時,組織空分裝置摸索運行工藝參數,首次成功產出合格貧氪氙液氧產品,提升副產品盈利能力。

他還是“知心書記”。要求嚴格卻也樂於助人、真情待人,認真傾聽,甚至現身說法。在他的帶領下,MTO黨支部榮獲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掛牌集團公司“奮進‘十四五’”黨員示範崗,入選集團公司100個“示範黨支部”,被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授予“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烯烴事業部被評為榆林市青年文明號。一項項榮譽的取得,是對他工作的肯定,收穫更多的是職工對部室、對組織和對劉洪亮的信任與支持。

“他溫文爾雅卻雷厲風行,血液里流淌着拓荒血脈”

他是精生產、抓細節的部室負責人,溫文爾雅卻雷厲風行,生氣的時候會拍桌子,血液里流淌着拓荒血脈。

廢鹼焚燒系統運行不穩定、鹼洗塔黃油生成量大、鹼洗塔頂部帶液、成本高,迫切需要探索採用新工藝代替鹼洗脫除二氧化碳的方法。而這,也成為了劉洪亮心中的一道難題。

2020年8月,甲醇制烯烴產品氣中二氧化碳脫除工藝研究及示範項目正式立項。劉洪亮帶着攻堅隊伍,大量查閱國內外研究現狀和發展趨勢,分析具體實施項目和預期目標,匹配研判技術路線和實施方式。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他有獨特的經典問話方式。三個遞進式、直戳要害的問題下來,任誰也招架不住。問題出現的原因查不清、不能現場第一時間解決問題,他真會拍桌子。

2022年12月25日,二氧化碳吸附項目順利投用,滿足對二氧化碳吸附要求,消除由於鹼洗塔運行期間產生的鹼洗塔堵塞塔盤、廢鹼處理難度大、廢鹼焚燒系統的長周期穩定運行等問題。兩年多的心血與汗水,終於讓足下這片熱土碩果累累,而這一個個漂亮的節點,也被深深刻進拓荒者們智慧與汗水鑄就的豐碑。

劉洪亮到榆林化工這些年,正是煤制烯烴項目蓬勃發展的關鍵年。項目首次投料試車、重大技改項目運行,經常會遇到一些影響裝置安穩運行等技術難題。2015年開始,幾乎每天凌晨四五點的中心控制室,都會看到他的身影。他把機遇當成挑戰,與同事們並肩同行,優化MTO單元反、再兩器和水洗塔操作,增設急冷水沸騰床凈化項目,降低水洗水換熱器清洗頻次,減少水洗水換熱器檢修費用;新增濃縮水破乳除油技術改造項目,除油效果明顯,污水汽提塔運行期大幅延長。

“所有人覺得不可能完成,我們就創造個奇迹出來!”

工作中的劉洪亮,似乎有使不完的勁兒。他帶着創新攻關小組成功開發多個聚烯烴牌號產品;強化生產指揮協調,着力解決制約裝置長周期運行問題,逐步提升現有裝置運行水平;制定工藝調整方案,穩步提升甲醇合成單元運行負荷,日產、月產連續刷新紀錄,氣化爐工藝燒嘴、運行周期再創新高;優化工藝運行參數、氨壓縮機運行程序,解決氨壓縮機運行周期短、銨鹽結晶嚴重等問題,變換單元氨精製環保裝置實現長周期運行。

2022年,世界首套PGA示範項目攻堅戰在榆林化工打響。沒有參考標準,沒有建設經驗。生產準備期間,劉洪亮就帶領團隊奮戰在建設現場的每一處角落,和運行、施工、調試、EPC承包商等各單位負責人密切溝通,緊盯項目現場建設的質量及進度。

“所有人覺得我們不可能完成,我們就創造個奇迹出來!”PGA所有員工都蓄勢待發。

根據公司戰略安排部署,劉洪亮在項目現場組織世界首套5萬噸/年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範項目(PGA)生產準備和投料試車工作。在總結“百日會戰”活動經驗基礎上,他率領着開工隊開展三查四定、儀錶調試、單機試車、聯動試車等各項生產準備工作。這段艱苦卓絕的歲月,拓荒者們本着“高起點、高標準、高要求”的理念,穩紮穩打,取得了項目建設的節節勝利。

幾個月的時間,他連一日三餐也是在項目現場解決。困了,就在廠區外的車上眯一會兒,一醒來就是快速翻閱試車信息,接着戰鬥。幾個月下來,體重掉了20斤,人也消瘦了一大圈。

2022年9月19日,PGA項目正式建成投產。該項目生產的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採用國家能源集團自主知識產權技術,關鍵設備全部實現國產化。與生產傳統聚烯烴塑料相比,煤基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噸產品原料煤耗可降低約5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約65%,工業增加值增加2至3倍,但生產成本接近,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和環保效益,為我國治理白色污染、服務民生需求和攻關“卡脖子”技術提供了新的路徑。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5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