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村」雜誌新刊岡山醒村特輯發表會  共邀作者與醒村原住戶穿越時光

【記者張詠斯/岡山報導】 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發行的《我村》雜誌是第一本全國性眷村文化刊物,第四期新刊「岡山醒村特輯」以醒村眷村居民的常民故事與生活記憶為主題,目前已上架誠品、博客來等實體與網路通路,希冀本期雜誌的內容能讓大眾看到醒村的靈魂與溫度。在經歷疫情後與醒村即將全區整修之際,11日上午在高雄市岡山區兆湘國民小學視聽教室舉辦新刊發表會,特別邀請本期執筆者、目前旅居美國的小毛子/劉震初先生來分享其撰寫的心路歷程,以及那些雋刻於生命中屬於醒村的特別回憶。爭取3億經費讓醒村成為高雄市第一個全區修復眷村的立委邱志偉,以及多位醒村原住戶如101號原住戶已故百歲飛官吳炳炎的長、次子,同時也是空軍官校退休教官的吳頎豪、吳仲豪教官等人,以及多位專家學者熱情出席與會交流,在醒村即將全園區修繕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一起相聚回顧醒村過往記憶,展望醒村未來新生。

《我村》雜誌是由岡山眷村文化協會長期關注岡山乃至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與再生,為了擴大推廣與讓大眾認識眷村文化而編撰之第一本全國性眷村文化刊物。2018年以岡山樂群村為特輯,發行《我村》創刊號,2019年與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合作發行,融合由南至北各大眷村議題發行第二期,第三期以全國唯一的圓形眷村市場「岡山欣欣市場」為專題,記述時代洪流下的眷村生活、回味無窮的家鄉味,而最新一期第四期,則以位於欣欣市場旁、岡山唯二保留的眷村之一「醒村」做為專輯,延續第三期的常民生活故事,由醒村住戶小毛子/劉震初先生執筆,記述當年醒村多采多姿的眷村生活。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劉震初先生的父親劉抑沛先生,是率先進駐醒村的中華民國空軍飛官之一,當年經歷過戰爭的動盪,體驗過戰後物資缺乏、百廢待興的時光,但即便大環境艱苦仍擁有堅忍不拔的意志,攜手妻幼的小家在醒村這個大家裡,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生命經歷。而劉震初先生出生於醒村,幼時看著父親翱翔天際的英姿、聽聞鄰家叔叔阿姨的話說當年、與同伴們爬樹釣魚的兒時樂趣,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成年後慕然回首才發現彌足珍貴,因而提筆寫下「醒村的故事」。內容一共7章,包含講述台灣醒村前世與今生起源的「話說從頭」;「序幕」講述中華民國空軍包含小毛子劉震初其父親劉抑沛,於1940年代由中國杭州筧橋遷移至岡山的顛簸與驚險;「醒村1號與人民公社」描寫醒村早期軍眷共同生活的趣聞與變化;「醒村的中廣公司」寫下當年眷村的廣播系統與樂趣;「醒村最小的媽媽」敘說軍眷女性的生命歷程與醒村大家庭的緊密無間;「醒村最黑暗的一天」述說1968年發生、至今真相不明、迄無追念,空軍史上最嚴重C46運輸機墜毀44人喪生的「六三空難」,更是空軍與軍眷們不得不面對的離別與哀慟;「醒村聖詩與平劇之戰」則是醒村平凡日常生活中不平凡的記述。搭配醒村今昔影像,賦給了80年醒村舊樓血肉生命,帶回來栩栩如生的穿越。

「醒村的故事」不僅是劉先生重要的生命歷程,更是醒村的靈魂所在。裡面不僅僅是描寫了醒村的生活日常,更展現了時代動盪下空軍與其眷屬的堅毅,一窺眷村生活的多采多姿。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說:「今天發表的《我村》4,不是雜誌,也不是白紙黑字,而是滿溢的深情。必須感謝『老毛子』劉抑沛飛行教官和妻子段珍楣小姐,他們的摯愛和堅貞信仰孕育出對灰黑人間光熱以待的作者「小毛子」劉震初先生。而此次「岡山醒村特輯」,則是小毛子對從過去到現在,一路走來的生命經歷的愛。」

醒村於今年3月1日起正式封園,並迎來長達2年的修繕工程。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希望透過《我村》第四期「岡山醒村特輯」與此次新刊發表會,與大眾共同相聚回顧醒村的過去,並傳達我們的念想與未來展望。

新聞來源:屏東時報

相關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2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