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溪復育有成 慈濟小學探訪藍綠串聯秘境

慈濟國小戶外教學,探訪木瓜溪魚類生物庇護所及友善耕作。(圖∕第九河川局提供)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及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12)日帶領慈濟國小共93位國小四年級生,以「藍綠串聯-探訪木瓜溪魚類生物庇護所及友善耕作」為主題,並搭配學校課程-「認識大地-土壤與岩石」,於木瓜溪華隆護岸辦理環境教育活動,讓小朋友留下深刻印象。

▲慈濟國小以「藍綠串聯-探訪木瓜溪魚類生物庇護所及友善耕作」。(圖/第九河川局提供)

第九河川局長王國樑與花蓮林區管理處長黃群策熱情歡迎戶外教學的慈小師生,為讓學童有更優質的學習體驗,此次特別邀請林管處作業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友善耕作田區合作的在地青農阿培,以及深耕在地的觀察家生態顧問團隊擔任導覽講師。

▲第九河川局長王國樑說明,透過教育認識花蓮河川的重要性。(圖/第九河川局提供)

本次環境教育課程以實地觀察、動手操作及導覽解說等方式,帶領學童學習瞭解木瓜溪華隆高灘地的歷史變遷、常見的土壤生物介紹與觀察、友善耕作田區的優點及種植作物、高灘地自然植被復育、水域生物庇護所建造緣由以及認識當地關注物種菊池氏細鯽。透過一系列的體驗活動讓學童們拓展學習視野,除了認識河川的棲地環境與生態樣貌外,並增進與在地自然環境的情感連結,進而能更加重視、愛護我們家鄉的河川環境。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小朋友認識河川的棲地環境與生態樣貌,增進了與在地環境的情感連結。(圖/第九河川局提供)

黃群策表示,木瓜溪是花蓮溪流域第一條大型支流,連結著中央山脈與花蓮溪主流,因河口環境特殊,許多洄游生物會由此上溯,返回源頭孕育下一代,區位上具備無法取代的重要價值。此外,河道中的高灘地,是許多具陸域生物覓食、遷徙等重要的河川生態廊道。因此,九河局與林管處共同合作推動木瓜溪河川生態廊道串聯,以水域生物庇護所及友善實驗田區做為示範,透過實際行動,提升示範區森林、草地及濕地等多樣棲地品質,縫合木瓜溪流域周邊的藍、綠帶,共同提升初英華隆段的棲地品質,期待營造出兼顧生物多樣性、友善農耕、教育意義的環境。

▲慈濟國小學童深入了解木瓜溪生態與友善耕作作為。(圖/第九河川局提供)

王國樑指出,將河川生態納入周邊學校的環境教育課程是木瓜溪河川生態廊道改善計畫其中重要的一環,希望能透過教育讓更多人關注、認識花蓮的河川,並瞭解河川的現況與面臨的課題。所以今年度更配合慈小參訪,進一步以示範區搭配國小「認識土壤與岩石」的自然課綱規劃出環境教育體驗課程。

▲慈濟國小學童深入了解木瓜溪魚類生態。(圖/第九河川局提供)

第九河川局未來將持續攜手花蓮林區管理處推動木瓜溪河川生態廊道改善相關工作,除營造兼顧生物多樣性、友善農耕、教育意義的環境外,仍續與各公私部門、在地NGO環境組織、學校及流域周邊居民成立跨域合作之溝通平台,期能將保育策略逐步落實,達成國土綠網棲地串聯以自然為本的願景目標。

相關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21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