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納管虛擬貨幣,台灣該喜該憂?三位業內人士這麼看

台灣長期在虛擬貨幣交易方面都面臨「無法可管」的窘境,僅被納入洗錢防制法管理,但這樣的情況在今年有所改變。日前行政院已指示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表示,初步將會朝向「客戶資產與平台資產分離」、「商品上下架審查」、「投資人保護」三大方向研擬監理規範。

依據上週金管會發布之,金管會將採取階段性監理原則,初期將以強化業者自律為主,並將參考國際監理趨勢,循著「訂定管理虛擬資產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VASP)指導原則」、「推動 VASP 相關協會等組織訂定自律規範」、「與其他部會共同協力」這三大方向,希望由大型業者帶動小型業者,引導業者強化內部控制,進而循序漸進地強化國內虛擬資產平台對客戶之權益保護。

不過虛擬資產態樣廣泛,在台灣虛擬貨幣主管機關確認後,如何訂定何種業務該納管、何種業務不必管,又該如何定義央行數位貨幣(CBDC),以及認定像是非同質化代幣(NFT)的價值等,都將是監管機關納管虛擬資產後必須面對的課題。

「去中心化技術未來會落實到何種程度,是全然的去中心化,或有部分中心化?有沒有可能未來的企業不再符合《公司法》規範,政府的運作、民眾的生活也會因區塊鏈而有不同樣貌?我們不禁要問:究竟去中心化治理可能發展到何種程度,又能帶給我們多美麗的未來?」長期關注加密領域發展的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今日在《》主持圓桌會議「公部門共識:台灣區塊鏈法制及 CBDC 研討」時,拋出了一連串的深刻提問。

蔡玉玲表示,過去幾個月時間中有許多黑天鵝出現,許多國家的公部門也都開始思考未來政策方向,包括歐洲、美國、加拿大都在發展朝向「Crypto Hub」邁進的新政策,而包含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和南非等國家,則是開始著手擬訂數位貨幣計劃,顯見各國對於區塊鏈技術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

回到台灣的虛擬貨幣與區塊鏈應用發展方面,蔡玉玲指出,在苦等多年後,台灣如今終於等到加密貨幣法規!但當金管會成為虛擬資產特定範圍的主管機關時,民眾能否期待虛擬資產的其他面向,也就是所有金管會無法管的範圍,皆由承載了外界高度期待的數位部來監管?

「究竟哪些區塊鏈應用歸金管會管,哪些又歸數位發展部管?」蔡玉玲直面大眾最關心的監管議題,表示虛擬世界的量體還是比實體世界大得多,因此希望數位發展部就算無法登高一呼,說明哪些業務歸數位部管,至少要以最高主管機關的角度,協助做跨部會協調。

蔡玉玲也進一步提醒,在他國已在談 Crypto Hub 時,台灣才正開始談監理政策,期待未來台灣政府單位從明確主管單位開始,也能慢慢發展出明確產業政策,「在未來世界裡,台灣或許也能有機會扮演區塊鏈、加密產業的關鍵節點!」

那麼備受外界期待的數位發展部,究竟能不能承攬大部分的虛擬資產業務?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承諾,電子簽章法屬於數位發展部管轄範圍,因此「只要有關電子簽章法,例如 NFT 作為憑證、作為電子簽章技術的一環,數位部就會介入來做協助。」

感應門神,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臭氧機推薦。貨櫃屋,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竹北床墊推薦!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竹北床墊工廠,賣場商品防竊是怎麼做的

林俊秀接著強調,對於涉及第三方支付、電商、醫療等方面的區塊鏈應用,數位部責無旁貸,但他認為針對涉及貴重買賣的 NFT,數位部恐怕無著力點可做相關規範。

那麼到底虛擬資產由誰來監理的標準為何?林俊秀認為,應比照網路平台上「一頁式廣告」詐騙案件的主要監理原則,由法律權力較大的單位來當主管機關,且要符合「實體社會由誰管,虛擬社會就由誰管」的前提條件。

林俊秀也樂觀說道,以新科技發展歷程來看,區塊鏈技術要被大眾認識,至少需要 5~10 年時間,希望在此期間穩定發展新技術、加深需求方的認知,更要透過不斷的溝通、推廣,甚至是試用等方式,讓覺醒持續發生。

至於台灣是否有可能憑藉這波「虛擬貨幣納管」的東風,進一步發展「數位新台幣」?

「全世界都在試圖脫離美元霸權!」專注於研究加密貨幣與國際地緣政經局勢的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資深顧問李牮斯,分享了他對國際 CBDC 趨勢的觀察。

李牮斯指出,近來美國銀行倒閉帶來的金融危機,讓「CBDC 是否能成為 Banking Crisis 解藥」的討論甚囂塵上,除此之外,目前包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主席 Gary Gensler 與聯準會副主席 Lael Brainard 近期都各自發表對加密貨幣的看法,顯見監管單位辦別 CBDC、穩定幣、Crypto、與比特幣的能力大幅躍進。

「這是機會也是風險,」李牮斯以金磚五國正積極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一種數位貨幣為例,指出如今世界分為兩個系統,去美元化貨幣戰爭正在持續進行中,而可以預見的是,在全世界在貿易戰分化狀態下,區塊鏈技術一定會發揮影響力,「資本與 CBDC 如何影響未來貿易秩序,會是未來非常需要探討的事情。」

「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 2023」

由區塊客與奧果區塊顧問 Argoblocks 主辦、KryptoGO 共同主辦的年度產業論壇活動 —「2023」— 將於 4 月 7 日盛大登場。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為亞洲區塊鏈法律頂尖論壇品牌,每年蒐集業界最迫切的關鍵議題,邀請產官學代表進行討論,論壇旨在集合金融科技法規之法律從業者及產業人士,共同探討區塊鏈應用的適法性,期盼在科技發展之初,提供一個法律友善的創業發展環境予全球業者,進而落腳台灣,帶動科技法律新時代。

詳細請至

早鳥門票現正開賣

這篇文章 最早出現於 。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2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