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戰白熱化!阿里巴巴正式發表「通義千問」

商傳媒|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正式推出「通義千問(Tongyi Qianwen)」對話機器人,並對外開放邀測,這款類似ChatGPT的產品,主打中文寫詩和情書生成等功能,未來更將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產品,包括淘寶、天貓、支付寶、釘釘、高德地圖、優酷、盒馬、淘票票等全面結合。

2023阿里雲峰會今(11)日在北京召開,包括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阿里雲智慧首席技術官周靖人、阿里雲智慧全球商業總裁蔡英華在內的主要負責人,都出席主論壇。張勇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由生成式人工智能,和雲端計算驅動的科技轉型關鍵時刻,各個行業的企業紛紛開始擁抱智能轉型,以保持競爭優勢」。

感應門神,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臭氧機推薦。貨櫃屋,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竹北床墊推薦!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竹北床墊工廠,賣場商品防竊是怎麼做的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指出,大模型是一場「AI+雲計算」的全方位競爭。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阿里巴巴早在2月份就向CNBC透露,目前正在研發一款與ChatGPT競爭的對話機器人,「通義千問(Tongyi Qianwen)」將被整合到多個業務當中,以改善使用者體驗。此外,還將與OPPO安第斯智能雲,聯手打造大模型基礎設施,並與吉利汽車、智己汽車、奇瑞新能源、毫末智行、太古可口可樂、波司登、掌閱科技等企業,展開技術合作探索和共創。

「通義千問」將通過使用來自客戶的專有信息和數據進行「微調」,進而減少這些公司的資源和成本,阿里雲的中國企業客戶將能夠訪問「通義千問」進行測試。阿里雲智慧首席技術官周靖人表示,「我們希望通過創新來促進各行業的智能轉型,最終幫助提升他們的業務生產力,擴展專業知識和能力,並開創更多令人興奮的機遇。」

據悉,這款產品可能將AI大模型技術與釘釘(阿里巴巴集團打造的企業級智慧行動辦公平台)生產力工具深度結合,後續也得到阿里巴巴方面確認。另有消息指出,阿里達摩院將於今年下半年發布阿里大模型,約有ChatGPT 2.5(版本)的水準。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2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