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運輸總動員」 全台22縣市再度齊聚新北 全國26獎項新北榮獲5項

圖說:教育局長張明文實際操作「運輸總動員」,來完成「取得安全航線」、「分類堆疊貨櫃」的任務。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111學年度全國公私立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今(15)日於新北市江翠國中舉行,全台22縣市含離島地區、共78支隊伍、250位選手齊聚,角逐全國賽的殊榮。

圖說:汐止國中榮獲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銅牌。

新北市有6隊高手挑戰全國賽,從26個獎項中抱走5項獎項,表現優異。其中汐止國中獲得銅牌、青山國中小榮獲佳作、江翠國中隊榮獲精品獎、青山國中小榮獲創意獎、中山國中榮獲團隊精神獎。  

圖說:青山國中小榮獲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佳作。

教育局長張明文蒞臨頒獎典禮,他表示,新北市重視生活科技領域「做、用、想」的理念,承辦全國生活科技競賽多年,提供全國好手「設計思考」的舞台。參賽選手須整合所學,動手實「做」、分析方案、運「用」工具、反「思」設計流程,並發揮團隊精神,期盼選手們透過創新、合作,成為問題解決的優秀人才。

圖說:江翠國中榮獲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精品獎。

感應門神,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臭氧機推薦。貨櫃屋,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竹北床墊推薦!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竹北床墊工廠,賣場商品防竊是怎麼做的

今年競賽考題為「運輸總動員」,由各組設計運輸工具,與市賽相比,難度提升,並調高以吊掛方式運送貨櫃的得分數,第2層以上貨櫃也逐層增加得分數,想奪得高分,必須運用機械、電機、木工手作、數學演算等能力,來完成「取得安全航線」、「分類堆疊貨櫃」的任務。獎項計有金牌1組、銀牌2組、銅牌3組等各類獎項共計26組。    

圖說:汐止國中參賽學生為教育局長張明文解說競賽考題,「運輸總動員」必須運用機械、電機、木工手作、數學演算等能力,來完成「取得安全航線」、「分類堆疊貨櫃」的任務。

汐止國中奪得全國銅牌,參賽成員林祐頡、林宥鈞及羅謀茜表示,這是小組首次參賽,藉由團隊合作,將生活科技課程學習到的知能落實到生活運用,把知識轉化為實體,覺得十分神奇。看著成品一次比一次更完善精進,十分有成就感,謝謝老師一路的陪伴與指導。指導老師余宗翰也說,在培訓學生的過程當中,學生能自己發現問題到自己解決問題,落實生活科技學用合一的精神。

圖說:中山國中榮獲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團隊精神獎。

中山國中獲得團隊精神獎,參賽同學曾子皊、陳睦融及黃丞捷各有擅長之領域,平時利用午休練習與整合測試,假日則到校進行模擬,經過無數次練習,本次方能榮奪得佳績。指導老師陳智慧及李則叡認為,生科競賽提供孩子參與思考、合作學習及創新的舞台,學生學習到發展科技的素養,是很精實的學習歷程。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將持續提供資源、設備與教師人力,營造科際整合及多元創造氛圍,鼓勵學生透過動手做的歷程,激發創意思考與設計能力,進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期待培育更多具備創意思考、能動手做的生活科技人才。

(照片教育局提供)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3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