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竹園、南風再起 五位南一中畢業的大學校長共聚座談

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前排右二)、台大校長陳文章(前排左二)、成大校長沈孟儒(前排右一)、南臺科大校長吳誠文(前排左一)、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二排右三)、屏東大學陳永森校長(二排左三)等南一中校友返校與學弟妹座談。(圖/南一中提供)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一中舉辦「百年竹園、南風再起」座談會,邀請校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主講,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引言,加上到場的貴賓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五位南一中畢業的大學校長齊聚一堂,擔任主持人的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說,這是一場劃時代的座談,南一中校友在各界都有傑出表現,今天從北到南的大學校長回到母校與學弟妹交流,傳承知識與經驗,深具意義。

這場座談活動由台灣大學臺南地區校友會名譽理事長戴謙策劃,南一中特別在講座開始前,邀請雙語班王鴻偉、黃柏諺、蘇子奕同學為學長們導覽校園新建景觀,並介紹百年校慶期間在校友捐款挹注下整建的「南風竹園」校史館。校友們重溫母校點滴。

成大校長沈孟儒提到,自己在南一中時熱衷游泳、跑步跟打球,最喜歡的地方是操場,一百公尺還曾跑過12.1秒的成績。運動鍛鍊出強健的體魄,是一個人一輩子的資產。

台大陳文章校長則笑說,南一中的學號到現在都還記得,高三時常在自習室讀書讀到很晚,李昇校長的題字「心存攬轡澄清志,腹滿經綸濟世才」一直激勵著自己。讀完書就去東寧路上吃一碗當歸鴨才回家,後來就把自己吃得很胖。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校長吳誠文曾是台南市巨人少棒隊國手,拿下威廉波特世界盃少棒賽冠軍,高中時仍沒有忘懷棒壘球,運動習慣保持至今。

在講座中,沈孟儒校長提到,他認為高中教育階段是最重要的,奠定一個人品格基礎,也啟發自己如何突破框架,超越侷限;陳文章校長則提到,軟實力與硬實力的培養同等重要,而除了拓展學識之外,更重要的是具有服務的精神與感恩的心。

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談到,學什麼都很好,走自己有興趣的路,投入充足的時間與心力,都能獲得偉大的成就;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笑稱自己把高中當大學念,讀了四年才畢業,身為全國最年輕的大學校長,他以自己為例勉勵學子,成功的途徑十分多元,不是只有學業好才能成功;而在個人的成功之外,同時也要思考如何回饋這塊土地和人群。

 

座談時間,南一中學子提問:在出國讀書這段期間,對自己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沈孟儒校長分享自己在英國牛津大學求學的經驗,勉勵學子一定要重視國際移動教育,開展自己的視野。在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取得化工博士學位的陳文章校長則提到,所謂的國際觀,最重要的是對不同文化的理解與尊重,培養開放與包容的心胸。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取得電腦工程博士學位的吳誠文校長則提到,現在每一個人都很難不受到全球化的影響,要讓自己主動走向世界,了解世界的改變。

相關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21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