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載青春路一顆能源心—— 記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陳鵬

十載青春路一顆能源心—— 記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陳鵬

  • 2023-02-22
  • <!–

  • 63 次閱讀
  • –>

  • 來源:國家能源集團

十載青春十載情,追夢能源履不停。從走出校園參加工作,到初露鋒芒,再到站上國家能源集團領獎台,10年多的時間里,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江蘇公司蘇中區域維保中心大豐工段副段長陳鵬,日復一日苦練技術、一點一滴積累經驗,逐漸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新能源標兵。

圖為陳鵬進行實操模擬訓練

陳鵬先後參與行業內6種主流機型各項比賽,被評為全國能源化學系統技術能手、電力行業技術能手、中國能源化學地質系統“大國工匠”及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優秀技術能手……這一份份榮譽是對他刻苦學習、努力工作的肯定,更激勵着他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紮根一線苦練本領強技術

初到風電場,陳鵬便展現出了如飢似渴的“學習欲”,一有機會就“逮”着老師傅請教問題,遇到工作任務便主動參加,努力爭取每次提升技能的學習機會。

2016年,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公司開展“精維護”活動,對在運時間超過5年的機組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把脈問診”。面對從未經歷過的挑戰,陳鵬主動請纓,從方案設計到總結驗收,他全程參與其中,對各類型風機、各系統的底層邏輯進行全面梳理,對設備“隱疾”、深層“頑疾”進行系統根除,學到了大量平時了解不到的知識。

陳鵬堅持學習,勇於創新。工作之餘,他堅持查閱大量專業工具書和技術圖紙,將通用知識運用到不同廠家生產的機型上,觸類旁通。他還將一些機型數百頁風機圖紙,按照不同電壓等級下的供電系統、風機變槳系統等,畫在一張大型圖紙上,更利於整個機組控制的把握。

經過一段時間的高效“儲能”,陳鵬開始參加各級風電檢修技能競賽。在一次競賽備戰過程中,陳鵬與隊友提前4個月進行封閉培訓,光複習資料就有1442頁內容。實操集訓期間,陳鵬還總結了“快、准、狠”的故障處理要點,即故障處理要快、圖紙記憶要准、設備拆裝要熟練。他和隊友們每天用8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風機或模擬平台上,一遍遍地設置故障、排查故障。風機上的各種備件,陳鵬基本上全拆了一遍,對設備的拆裝做到熟稔於心,形成肌肉記憶。他總幽默地說:“一名好‘戰士’,不光要頭腦清晰,更要手段高明。”

創新培訓全員參與共進步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陳鵬發揚無私品德,發揮傳幫帶作用,將學習成果和心得與公司廣大職工一起分享。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他根據新人入職、全員進步和骨幹培養的不同需求,利用空餘時間把自己掌握的風電知識製作成PPT,設置了“入門”“進階”“精英”等不同難度等級。結合實例教程,組織開展全員“每日一題”活動、骨幹暑期變電和風機深度培訓等創新培訓活動,每年培訓200課時以上。通過培訓幫助現場員工建立完整的知識體系,達到全員崗位練兵的目的,同時為每個風電場培養至少一名技能全面的技術骨幹,通過技術骨幹帶動所有員工提高。

如今已升任風電場負責人的陳鵬,將更多精力放在了風電場職工的技能培訓上。風電場職工單拎出來都能獨當一面,聚在一起更能最大化團隊合力,做到了“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他管理的大豐風電場,湧現出了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風電檢修技能競賽金風機組一等獎獲得者孫星、白淑偉、陳春亞,三等獎獲得者許靖這樣的技術人才。

作為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的勞模,為了將風電知識更好地傳播,陳鵬還積極參與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培訓中心的建設。他負責了培訓中心首個全真實訓平台的搭建,包括設計製作平台支架、傳動機構、放電電阻箱,獲得“一種風電機組教學中釋放殘餘電量的放電電阻箱”的新型實用專利;量身定製該機型變槳系統專項培訓班,得到廣大學員的一致好評。陳鵬還先後參與了培訓中心變槳實訓平台、實訓機組等5大全真實訓平台的建設,為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的培訓工作、一線員工的技能提升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小組攻堅設備優化提效能

先後任職4座風電場、熟練掌握7種機型,10年的不斷積累,陳鵬對公司的主要機型都“了如指掌”,尤其是較早建成的幾座風電場,因投運年限最長,陳鵬與它們打交道最多。“組織一批技術能手,成立攻堅小組,發揮匠人精神,技改升級煥發老舊機組二次活力”的想法在他心中逐漸成熟。2019年,在公司的支持下,陳鵬牽頭成立攻堅小組,克服困難開展設備改造。

大豐風電場地處沿海,梅雨時節水汽較大,導致機組控制櫃內冷卻出現返潮現象,嚴重影響機組安全運行,也極大增加維護成本。2019年,陳鵬帶領團隊針對此問題展開技術攻關,確立了增加除濕結構以解決水汽淤積問題,攻關小組白天深入設備測量尺寸,晚上挑燈夜戰修改方案,經過7版修改、6個模型的完善過渡,歷時2個月終於制定了一套完善的除濕技改方案。經測算,技改升級后單台機組年發電量提升近30萬千瓦時,大大提升了經濟效益,還延長了機組壽命。

東凌風電場運行年限過長,為加快推進無故障風電場建設,2020年,陳鵬牽頭攻堅某重點機型的優化升級。經充分調研,科學制定設備治理計劃,共提出14個整改項目,明確時間節點、負責人、整改措施。其中最為亟待解決的莫屬變槳接地線改造升級問題,原有接地系統設計掣肘風功率提升。為此,陳鵬主動挑起大梁,對比分析國內外20餘種機型的變槳連接結構,密切聯繫設備廠商討論改造方案,奔赴多地進行安全模擬實驗。經過一個月的努力,首創“固定”連接結構改造為“滑動”連接結構,同時保證防雷系統可靠性100%,為此類機組設計製造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思路。通過3個月的集中攻堅,該機組發電能效提升10%,整改后首個月的發電量同比提升45.5%。攻堅小組成立以來,累計提升發電量約2400萬千瓦時,創收900餘萬元。

攀得半山修到遠,還需健履上高峰。面對榮譽,陳鵬沒有陶醉,深知前面的路還很長,腳下的路還很艱辛,他抖擻精神,繼續向著更新更高的目標邁進。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