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到自己裝修的時候,我還是踩坑了!」我的裝修翻車實錄:入住5年以來,裝修上最後悔的9件事,每一天都想拆家重裝!

「真到自己裝修的時候,我還是踩坑了!」我的裝修翻車實錄:入住5年以來,裝修上最後悔的9件事,每一天都想拆家重裝! 2023/05/03

轉行成為一名家居裝修編輯之前, 我有非常豐富的裝修經驗,因為我之前從事的工作是裝修設計和工程項目管理——連續5年以來,平均每年要裝修50+家實體店。

但是萬萬沒想到啊, 真到自己裝修的時候,我還是踩坑了。

今天,我總結了 入住5年以來,裝修上最後悔的9件事,希望能給你帶來一些啟發,少走一些彎路。

剛入住就後悔

廚房牆體

當廚房比較窄,不能兩邊都做櫥櫃時,最好的辦法是一側做櫥櫃、一側做窄櫃。

我家廚房,貼完瓷磚的寬度只有154cm,非常窄,不能兩邊都做櫥櫃,甚至連碗櫃也放不下,這時候, 沒有櫥櫃的一側,本可以用上牆收納的方法。

但我家廚房是 輕體牆,完全不能承重,不能掛洞洞板、掛桿等,而且廚房另一側是客廳,輕體牆也不能掛電視。

入住沒多久,就發現廚房儲物空間不足,其實,這面輕體牆完全可以 在裝修時拆除重建,改為承重良好的紅磚牆。

正確做法:變輕體牆為紅磚牆

我們大家都知道, 砸牆、砌牆是硬裝階段調整格局的常用手段。

但我們往往會忽略 它還有良好的承重性能,原址拆除、重建的也可以實現很多功能,當衛生間、廚房這些需要上牆收納的房間是輕體牆時,在裝修階段就要考慮是否需要重建。

補救方法:極窄置物架

想徹底補救,需要砸掉牆面,保護地磚,砌牆、抹灰、貼網和繃帶、刮石膏、批膩子、刷乳膠漆、廚房一側貼瓷磚……工程量過于浩大,花費也不少。

我只好另闢蹊徑,比如尋找 極窄收納架

我現在用的是宜家的勒伯格置物架,下寬上窄的設計,下部進深35cm,可以放比較多的東西;上方收窄,有效地緩解逼仄感,很適合我的廚房空間。

這款置物架價格也非常實惠,我購買時只需要99元,現在可能是因為金屬原材料漲價,賣到129元,也不算貴。

客廳3控

如今,雙控開關已經非常常見了,通常情況下,入戶玄關和客廳區域都有客廳燈的開關。

我家是帶花園的一樓,最初的想法是 做3控,後門也設開關,無論從哪個門回家都可以開燈,但當時電工說這樣做要走6條線,需要多花水電改造1/6左右的價格(約400元),就放棄了。

實際入住之後,因為花園一側離捷運更近,日常通勤大多時間走這個後門,這裡沒有開關非常不方便,每天 回家要先打開陽檯燈→走到正門開客廳燈→再走到陽臺關燈,原本簡單的動線變得格外復雜,要在客廳來回穿梭。

後門回家動線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想,幸好房子小。

補救方法:智慧開關、燈具

這種嚴重影響生活體驗的地方,建議大家一定要做好, 在裝修時多花幾百塊就能搞定的事情,現在幾乎沒法改。

好在隨著智慧家居技術的日漸成熟,我可以通過更換智慧光源或免佈線開關等方法,來實現3控。

免佈線智慧開關是兩個開關面板的組合:一個 主開關接替換原有的普通開關,直接接到強電上;另一個開關是無線的,使用直流電,可以隨意貼在牆上使用。

表格中是平日價格,促銷時 約500以內就可以解決3控的問題,還順便實現了亮度、色溫的調節,搭配智慧音箱還能實現語音控制等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挑選不能連接wifi的光源,還需要加購閘道。

洗碗機位置

我家是2016年裝修,選了西門子13套基礎款洗碗機,不到4000元。

不說當時廚房裝洗碗機還不像現在這麼普及, 即使現在,網上討論洗碗機的安裝位置,也多集中在水電,而不考慮動線。

我在安裝時也是如此,自以為想得很周到,洗碗機距離水槽很近,上下水的路線短,但卻 完全忽略了日後使用操作的便捷性。

洗碗機和水槽距離過近

洗碗機原本的使用流程,應該是,倒殘渣→水槽沖洗→放進洗碗機,是一個連續的動作。

我家洗碗機打開時完全擋住水槽、占滿過道,所以每次洗碗,都需要 倒殘渣→摞起來→搬到水槽→沖洗→摞起來→搬到洗碗機旁邊→最後一個一個放進去。

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別提多麻煩了!

正確做法:留出一人寬距離

如果你家水槽也在廚房的短邊,洗碗機和水槽呈直角的佈局, 一定要在水槽和洗碗機之間,留出至少一人寬的距離,這樣更符合倒殘渣、擺碗碟的操作動線。

補救方法:無

裝修完想改進這個缺陷,只能重做櫥櫃,定制家居價格高,改造費用太大,又有色差、工期問題,幾乎相當于沒辦法補救,只能湊合了。

一入住就後悔總結

剛入住就後悔的,原因多為 想的不夠周到,對裝修的規劃還是不夠全面,這些簡單的裝修規則,在裝修前 做足夠的功課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

另外, 裝修時花錢很痛快,覺得沒什麼,一旦裝修結束,再想花幾千塊來改造就很容易捨不得,所以裝修開始,必須要想的周到、再周到一點。

入住3年後悔

榻榻米

我們不提倡硬做榻榻米,但是我家的情況特別適合次臥做榻榻米,門和窗戶在距離很近,深處做榻榻米, 留出的面積達7.6㎡,可以為將來發展的興趣愛好留出空間。

次臥平面佈置圖

做榻榻米我並沒有後悔,後悔的是 只留了8cm的高度放置床墊,完全沒有考慮舒適性。

之所以會把榻榻米做得比較糊弄,是因為 對次臥的定位,是臨時居住的客房+儲物功能,而 榻榻米睡起來很不舒服,這個缺點在入住的前3年完全沒有體現出來,因為次臥很少住人。

馬賽克拼圖磁磚客製化以認真精妙的陶瓷創作精神,將藝術傳達到世界上各個角落;竹北床墊工廠中壢木地板公司推薦推薦設計師是對有關美學事物設計物者的一種專稱,馬賽克磁磚diy教學記錄,新竹床墊工廠古今可稱發明家。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新竹床墊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提供馬賽克磚拼貼!新竹床墊推薦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在磁磚的世界裡。竹北床墊、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想去花蓮泛舟要注意什麼呢?馬賽克磚diy

但是 有了孩子之後,次臥每天都要住,生活質量直線下降。

正確做法:預留20cm放床墊

建議大家, 儘量少做榻榻米,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是用正兒八經的床更好。

如果是非常適合做榻榻米的佈局,可以 在榻榻米表面做排骨架,預留18~22cm尺寸放床墊。

千萬不要學我,只留8cm

補救方法:舒適薄床墊

前面說到過定制家居的問題很難補救,我現在只能 持續尋找有沒有舒適、可定制的薄款床墊,如果大家有合適的,也可以幫忙留言推薦哦~

電視櫃

我家客廳 電視櫃選了非常簡單的款式,容量特別有限,隨著孩子的出生長大,家裡的東西越來越多,收納空間嚴重告急。

正確做法:到頂電視櫃

當初應該 做滿牆到頂的電視背景櫃,從最左邊延伸到冰箱上方,去掉電視、改用升降投影幕布,只需要25cm的進深,就能換來2.17m³收納容積,相當于約65個登主機殼。

就像這樣

圖源:住范兒全屋定制

補救方法:改造

改造雖然不便宜,但 能解決收納短缺的燃眉之急,外加得到一個不會亂的客廳,以及更好的觀影效果。

定制櫃:住范兒全屋定制

再加上投影儀,減去電視的折舊,改造總費用在10,000+~30,000。

床頭開關位置

床頭雙控位置,應該裝在床頭上面些,這樣旁邊可以放一個更高的櫃子,增加儲物能力。

主臥開關和插座距離地面太近了

這一點,也是入住時間越長,東西越多造成的。

補救方法:智慧開關

可以和前面一樣, 通過智慧開關/燈具調整,考慮到我家的次臥並不需要控制色溫和亮度,只更換開關面板就可以,100元左右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改裝之後,我可以在這裡擺一個1米寬、1.5米以上高度的櫃子,或者乾脆放個衣櫃,收納能力超強。

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 用開放式的架子,這樣連改開關都省了,但儲物空間稍差一些。

入住3年後悔總結

入住3年後悔的地方,大多是因為 缺乏成長性,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家中人口數量和結構的變化,居住需求也發生了巨大改變。

裝修規劃階段,首先要盡可能多做儲物櫃,不要高估自己的斷舍離能力,我家有衣帽間,櫥櫃地櫃5米+吊櫃2.5米,儲物空間還是不夠,面積更小、東西更多的家庭,請不要放過一丁點儲物空間。

還應該 為人員變化留出調整空間,如果5年內沒有換房、翻新的打算,在裝修開始時問問自己,2人居住舒適的家,能不能通過簡單的調整適合5人居住?

如何協調當下和未來,是值得每一個裝修家庭思考的事情。

入住5年後悔

裝修風格

當初裝修時,我喜歡帶角花的仿古磚,而現在更偏愛啞光或柔光的陶瓷大板。

但是, 用現在的眼光審視5年前的審美,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我們的審美進化和對風格偏好的改變,基本上無法預期。

頂角線

我家的地磚奠定了風格基調,相比之下,頂角線的影響就比較微弱了: 全屋細頂角線走一圈,簡單且無趣。

既沒有裝飾效果,也不夠簡潔,窄窄地走一圈真的很雞肋,建議大家不管是什麼風格,都不要這樣做。

簡約裝修可以做無頂角線設計,用陰角條找直;偏復古的風格就選很誇張的款式。

智慧家居

我家裝修是2016年, 當時的智慧家居還需要提前預埋弱電,造價不菲,隨著技術的進步,如今的智慧家居改造非常方便,直接加裝閘道、更換面板就行了,價格也低了不少。

入住5年後悔總結

總的來說,當年裝修風格不符合現在的審美,技術進步讓房子跟不上現在的趨勢,入住5年「後悔」的地方其實並沒必要後悔。

時代技術進步、個人審美進化,其實是一件好事,這些在裝修伊始難以預料,所以也不必耿耿于懷。

最後我想說, 比起一味後悔,不切實際地思考「砸了重裝」,想想當初裝修房子的激動心情,看看有什麼可以改造的地方,才是更有意義的事情,比如我現在正在考慮,為家裡改一部分智慧家居。

相關推薦 為你推薦 關閉

https://www.wateronn.com/doc_dVFFY1JKWGNSc2RQcnhUd1phd0JXdz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