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采高下的堅守——記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神東上灣礦綜采一隊隊長段偉

超大采高下的堅守——記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神東上灣礦綜采一隊隊長段偉

  • 2023-02-15
  • <!–

  • 56 次閱讀
  • –>

  • 來源:國家能源集團

人勤春來早,一線生產忙。2月6日早班升井后,段偉麻利地返回區隊,溝通協調井下工作面給三機更換電機的事情。他不時地在辦公室和會議室往返,走廊里一會兒傳來陣陣討論聲,一會兒又傳來電話和微信語音聲……  

今年39歲的段偉是神東煤炭上灣礦綜采一隊隊長。他所在的區隊承擔著神東煤炭第三個超大采高工作面的開採任務。為了完成各個重要時期的煤炭穩產保供任務,段偉和區隊的弟兄們鉚足了勁,加強生產組織,強化安全管控,提高檢修質量,推行智能化開採,保質保量完成煤炭產量。

兩年前,神東煤炭決定開啟上灣礦第三個超大采高工作面開採工作,力爭將生產效率和產能再提升。非常時期,段偉成了超大采高工作面的“當家人”。

其實,在此之前,段偉就和超大采高工作面有着深厚的“感情”。2011年,作為上灣礦生產辦生產技術主管的段偉,就以主要設計者身份參与了超大采高綜采工作面採煤方法的可行性研究、工作面參數設計、設備選型。到了2018年,在世界首個超大采高工作面開啟開採任務時,當時身為檢修副隊長的段偉3個月堅守作業現場,制定工程質量控制、防片幫、登高作業、設備消缺等30餘項措施,最終工作面利用3個月時間順利實現達產。

從技術主管到檢修副隊長再到“當家領頭人”,段偉很清楚自己肩上所負的重任:走好大采高發展新路徑。

2021年12月,到任第三個超大采高工作面之初,段偉敏銳地察覺到:“面對新工作面、新難題,大家顧慮重重、縮手縮腳。”

當時正好面臨春節保供的關鍵時期,工 作面推進到煤層埋深240米,而且頂板又破 碎,這些困難對於大采高工作面來說是巨大 的挑戰,更是史上最難的一次管理。面對這 些難題,段偉推行“四步走”:第一步堅持護幫 板一架一架收;第二步堅持專人清理大塊煤 造成的卡堵;第三步加強安裝防護網,防止壓 力大、片幫煤多,容易造成的安全隱患;第四 步帶動家屬鼓勵員工,減輕壓力。 在“四步走”推行中,段偉堅持連續45天 不間斷入井;堅持每天參加3個班前會、2個 班後會,其中一次堅持3天3夜守在井下。 在現場,他的角色也從“當家人”轉化為指揮 官、支護工、檢修工、煤炭清理人員…… 連續3個月的堅守,工作面終於過渡到 平穩的生產期,段偉也鬆了一口氣。這時,他 才發現腳掌心長出個包,疼痛難忍。 一心要將超大采高工作面干出新成績的 段偉,顧不得腳掌的疼痛,立即號召全隊人員 都要有一種坐不住的緊迫感。他在心中勾畫出“實幹建設超大采高工作面”的新藍圖,領着隊干包區域抓設備,掛牌督辦破難攻堅項目,快速推進超大采高工作面安全生產工作。

就在這個檔口,新問題又冒了出來: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能源保供任務“加量”,隊里人員也變動大。

“必須優化生產組織。”段偉深知精益的生產組織的重要性,提前對工作做了“加法”——每班跟班隊干在接班時,走一遍工作面,並和上班人員對接,畫出一個簡易的工作面走勢圖,明確本班的工作面要怎麼調整;對上一班工程質量進行驗收,獎罰情況當班及時兌現。

全隊管理人員帶班時都要與檢修班一同帶着“檢修清單”入井並進行精準檢修,同時常態化開展日檢、周檢、月檢工作,降低設備故障率。

專人專崗,轉化為組內輪崗再升級到一人多崗,段偉帶領全隊人員奔跑在一線、堅守在解決問題的現場,加足馬力解決實際問題。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在一系列硬措施的實施下,綜采一隊實現了設備零故障、安全無事故、人員零感染、產量創新高的目標,特別在2022年3月、7月分別完成157.4萬噸、159.6萬噸的原煤開採,連創上灣煤礦原煤生產紀錄。在2022年5月、7月工作面分別推進407.8米、417.5米,連破超大采高月度推進紀錄。2022年7月完成153.3萬噸商品煤,完成外運349列,均創歷史紀錄。

看到這些圓滿完成的任務單,段偉說:“苦累不算什麼,越是困難時期,越要當好區隊的主心骨。”

對段偉來說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2022年,上灣煤礦啟動超大采高智能化建設工作。雖然,在大采高搞智能化面臨的難題多,但段偉一琢磨,最終能實現“減人增效”這是好事,趕緊在全隊動員。

實現“智能化”,“軟件”和“硬件”都得跟上。段偉帶領隊干走進率先干起智能化的錦界煤礦和烏蘭木倫煤礦學習“取經”,提升區隊的“軟實力”。另一邊,他與礦上积極溝通,及時提供大采高現場的條件、設備結構性能、工藝工序等信息,為“硬件”打好基礎。

這一年來,在全體人員的努力推動下,超大采高工作面取得的成績讓段偉振奮不已:建成了採煤系統絕對坐標系、数字孿生系統;實現了170餘米單軌吊全部落地,完成了軌道抓舉裝置、升降退錨平台等創新創效20餘項,推廣應用了16類智能裝備,取消作業崗位3個,減少作業人員10人,有效降低作業強度和危險係數,打造出行業首個煤炭生產大數據庫,建成5G+超大采高智能綜采工作面,形成“自動割煤+無人跟機+智能決策”的採煤模式。

耀眼的成績,讓段偉獲得了越來越多的肯定,也獲得了更多的榮譽。近3年來,段偉先後榮獲國家能源集團勞動模範,神東煤炭先進工作者、一級優秀科隊長、勞動模範等稱號。而這些榮譽的背後,是他不懈的努力和執着的付出。

“按目前的成績,我們準備在2023年再升級一個檔次。”眼下,段偉帶領着區隊的弟兄們又開啟了新一輪煤炭保供任務,“新的一年,我們鉚足勁多產煤、產好煤。”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