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花時間打掃!越來越多日本主婦都改做「極簡清潔」,5分鐘搞定

別花太多時間打掃了!

放棄勞心勞累又瑣碎的清潔,

改用這些更輕松簡單的極簡清潔吧!

圖片來源/INS©esse_online

滑了一下INS,發現一位日本主婦親手揭開整理廚房究竟有多辛苦!廚房里杯盤狼藉,一家五口的碗盤全堆滿水槽,台面還留下料理后的狼狽,這個日常太真實了!

圖片來源/INS©yumeco__home

這位主婦說到,把碗盤、鍋子洗好晾干收起來,台面整理干凈,調味料、剩菜收回冰箱,倒掉廚余或垃圾,最后台面、爐灶、油煙機擦過一遍。全部做完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才能恢復干凈的模樣,簡直累炸天。

圖片來源/INS©yumeco__home

圖片來源/INS©yumeco__home

而這樣的日常僅是過了一餐的時光,三餐收拾起來更辛苦,更別說還有洗衣、掃除房間的其他家務。

面對這些耗時費力的家務勞動,越來越多日本主婦漸漸改為 「極簡式」的掃除。簡化繁瑣的清潔,縮短清潔時間,有些家務甚至放棄不做,確保每天都享有自己的空閑時間。

圖片來源/INS©esse_online

想要開始極簡清潔,日本主婦建議先思考家務的屬性:

1. 能放棄不做的

有家電能代勞的清潔,就放棄不做,釋放雙手萬能。也能通過丟掉不易清洗的設備或生活道具,避免增加清潔的麻煩。

2. 一定要做的

每日都會弄臟的區域,像是廚房、餐廳、衛生間等,不妨降低清潔標準,不用做到完美,同時簡化清潔流程,讓家務時間縮短。

圖片來源/INS©jamesmartin.jp

這些清潔能免則免

想要實現懶人主婦的理想生活,除了事先做好防污,避免臟污產生的可能性,也盡可能利用懶人家電來幫忙,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善用懶人家電代勞

掃拖合一機器人、洗碗機已經是現代主婦的標配,讓懶人家電來幫你完成掃地、拖地、洗碗的家務,省時更省力。

圖片來源/INS©irobot.jp

2. 洗好的碗盤不用擦

有些主婦習慣洗完碗盤后,再拿廚房紙巾或抹布擦干。其實,可以不用這麼努力,放棄你的潔癖癥,讓碗盤自然晾干就好。

圖片來源/INS©sabon.ismart

3. 不裝瀝水籃,省下清潔麻煩

瀝水籃雖然好用,但長期沾水容易滋生臟污,而瀝水籃本身又有太多細致的縫隙,清潔起來費時又費力,不如一開始就別裝,省下一項清潔家務。

圖片來源/INS©shuconbu.ie

4. 不清縫隙,事先用防霉膠帶貼好

清潔過程最費力的地方就是容易卡臟的縫隙,需要花費時間清理。日本主婦建議若想要一勞永逸,能利用防霉膠帶封起縫隙,能防水防霉防落灰,事前預防好了,就不用特別費心清潔。

圖片來源/INS©_ririnoie

建議要貼上膠帶的,有以下這些區域:

廚房水槽、衛生間洗面台、浴缸四周的硅膠。

圖片來源/INS©suzu_home52

衛浴門片或門檻石縫隙。

圖片來源/INS©suzu_home52

馬賽克拼圖磁磚客製化以認真精妙的陶瓷創作精神,將藝術傳達到世界上各個角落;木質地板把〝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是我們的座右銘。竹北床墊工廠什麼是柚木地板,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中壢木地板公司推薦推薦設計師是對有關美學事物設計物者的一種專稱,馬賽克磁磚diy教學記錄,新竹床墊工廠古今可稱發明家。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分享超耐磨木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新竹床墊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提供馬賽克磚拼貼!新竹床墊推薦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在磁磚的世界裡。竹北床墊、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想去花蓮泛舟要注意什麼呢?馬賽克磚diy

全室的踢腳線。

圖片來源/INS©sabon.ismart

冰箱門橡膠條。

圖片來源/INS©sabon.ismart

不過日本主婦也提醒,膠帶會老化失去粘性,最好每半年定期重新更換貼上。

5. 物品不放有水的台面和地面

廚房水槽、衛生間洗面台、淋浴間地面這些有水的區域,日本主婦建議清潔用品通通懸掛擺放,避免放在台面或地上,以免瓶底沾水容易生霉長灰,事后還要清洗更麻煩。

圖片來源/INS©pori_no_ie

而且少了瓶罐,台面、地面干凈無物,清潔起來也更快速容易。

6. 廚房不用擦墻,先貼防油貼紙或放擋油板

一般墻面是不擦的,不會生灰,但充滿煙火氣的廚房卻不能這樣做,長年油污會累積在墻上,難以清潔去除,看著就辣眼睛。

日本主婦會在爐灶周圍貼上防油貼紙,防水防油煙又好清潔。

圖片來源/INS©onnela.tv

或是加裝擋油板,即便是油炸、大火炒煮,清潔也不費力。

圖片來源/INS©bellemaison_lifestyling

7. 不放地毯、地墊

地毯、地墊是最容易卡污和落灰的地方,又得時常清洗,才不會隱藏塵螨或臟污。不如直接丟掉地毯,省下一件煩心的家務事。

圖片來源/INS©bellemaison_lifestyling

清潔更省力省時的訣竅

想要清潔不會累,適當地降低標準,每天只做一點點的掃除,同時利用輕松打掃的訣竅,避免花費太多時間做清潔,維持家務與生活的平衡。

1. 每天清潔只做5分鐘

每天要做的清潔太多了,不如固定撥出5分鐘做掃除,像日本主婦建議能在洗澡前把必要的區域擦干凈,像是廚房台面、衛生間洗面台、臥室床鋪吸塵。根據自己的生活作息決定要何時做、做哪些必要的清潔,讓清潔沒有壓力地進行。

圖片來源/INS©sabon.ismart

2. 生活動線加入清潔

養成順手清潔的習慣,比你想象得更容易,在生活動線加入清潔,讓掃除不知不覺融入生活。

像是起床走到衛生間的途中,就能邊走邊掃地;刷牙時,擦一下洗面盆和台面,每天做一點點,減少清潔壓力。

圖片來源/INS©y.05_06

3. 重油污器具,先泡水再清潔

油煙機的換氣扇、爐具爐架這類設備容易累積油垢,想到要刷洗就心累,耗時費力。在清潔前建議泡水,并加入清潔劑,藉此軟化油污,減少清潔時間。

圖片來源/INS©sabon.ismart

日本主婦也建議清潔干凈后,加入日常保養。每次料理后,用濕紙巾擦一下油煙機、爐灶或電磁爐表面即可,屆時大掃除時就不會累積太多油垢。

4. 衛生間浴缸、地板預先泡水,軟化皂垢

打掃衛生間前,浴缸和地板堵住排水孔后放水,加入清潔劑,等待一段時間后,地面的污垢、浴缸的皂垢,都能輕松去除。

圖片來源/INS©suzu_home52

以上就是極簡清潔的訣竅,

降低家務標準,舍棄多余的清潔流程,

家務變少了,自然擁有更多時間在生活上,

讓生活與家務平衡!

相關推薦 為你推薦 關閉

https://www.wateronn.com/doc_M08vdjJZenYwUm1raE02ZXBqQlU4dz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