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打了一年,為啥俄羅斯天然氣管道依然完好穿越烏克蘭?

仗打了一年,為啥俄羅斯天然氣管道依然完好穿越烏克蘭?

  • 2023-02-24
  • <!–

  • 121 次閱讀
  • –>

  • 來源:能源雜誌

文 | 方瑞瑞 馮連勇

作者供職於中國石油大學(北京)

俄烏衝突使得烏克蘭基礎設施破壞嚴重,然而讓人難以想象的是過境烏克蘭的俄羅斯天然氣管道仍然在堅挺運行。這迷一樣的現象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本文先回顧一下俄羅斯過境烏克蘭天然氣管道的歷史淵源,再深入探究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

俄羅斯“借道賣氣”

由於地理原因,烏克蘭夾在俄、歐之間,是俄羅斯與歐洲天然氣陸上運輸的重要中轉站。俄羅斯目前通過四條主要管道向歐盟和英國出口天然氣:

一是由東至西橫穿烏克蘭的多條管道,主要包括“兄弟”管道和“聯盟”管道,二者年輸氣能力分別為240、280億立方米。

二是由東至西穿越白俄羅斯、波蘭進入德國的“北極光”管道和“亞馬爾-歐洲”管道,二者年輸氣能力分別為460、330億立方米。

三是通過波羅的海進入德國的“北溪”管道,包括北溪1號、北溪2號(未投入運營),二者年輸氣能力均為550億立方米。

四是穿越黑海的“藍溪”、“土耳其溪”管道,二者年輸氣能力分別為160、315億立方米。

烏克蘭“坐地起價”

由於歷史及地理原因,過境烏克蘭的天然氣管線曾是蘇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唯一通道。由於從經濟角度,過境烏克蘭是最為便捷的通道,所以直到21世紀初,俄羅斯流入歐洲的天然氣中仍有約85%是過境烏克蘭的。作為交換條件,俄羅斯一直向烏克蘭支付天然氣管道的過境費並向烏克蘭提供廉價的天然氣。

這種過度依賴賦予了烏克蘭一種“特權”,烏克蘭常借通道權“卡”俄羅斯“脖子”,天然氣管道逐漸成為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博弈的重要工具。

2004年底,烏克蘭爆發“橙色革命”逐漸“疏俄倒西”。此後,烏克蘭頻頻就過境費上演“坐地起價”的戲碼,與其他路線相比,通過烏克蘭的過境費用更加昂貴,迫使俄羅斯不得不與之不斷“鬥氣”,兩國在天然氣過境費和價格問題上的爭執持續多年。

2006年、2007年和2009年,因俄烏價格糾紛和未償債務,烏克蘭管線曾多次對歐斷供。過境通道對於烏克蘭來說是得天獨厚的優勢,對於俄羅斯則是無可奈何的軟肋。

俄羅斯迫不得已“另謀出路”

俄羅斯出於保障其能源安全的目的,不斷謀求天然氣通道的獨立。為此,俄羅斯繞過陸上的烏克蘭,不斷尋求建設跨海管道向歐盟輸送天然氣,分別在北部波羅的海、南部黑海的海域內鋪設了5條天然氣管道,通過波羅的海2條管道是“北溪1號”和“北溪2號”。

“北溪1號”於2011年投入使用,首次直接將俄羅斯與歐洲天然氣管網相連,終㐀了俄羅斯向歐洲輸氣必須經第三國中轉的歷史。與“北溪1號”平行的“北溪2號”管道遭到狙擊和干擾,在2022年幾乎就要投入使用之際被迫停擺。通過黑海的3條管道分別是藍溪管道(2005年通氣)、南溪管道(2014年被迫放棄)和土耳其溪管道(2021年投入使用)。

俄羅斯通過上述管道慢慢實現了對天然氣通道的部分控制,但是儘管俄羅斯如此辛苦地布局,卻仍無法完全消除烏克蘭管道對其的重要影響。據ENTSOG數據,2017-2019年,過境烏克蘭天然氣流量仍然佔俄羅斯對歐洲出口的48%左右,烏克蘭管線仍是俄羅斯天然氣管線中最為重要的一條。

颶風眼內的平靜

自2022年2月24日起,俄羅斯和烏克蘭大打出手將近1年了,由於戰場主要在烏克蘭境內,衝突的持續升級造成了巨大的破壞,導致烏克蘭很多地區都在激烈的戰鬥中成為廢墟。

2022年4月,波蘭宣布停止接收俄羅斯天然氣。隨後,俄羅斯停止通過“亞馬爾-歐洲”管道輸氣。8月,俄羅斯宣布無限期關閉“北溪1號”。9月,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北溪1號”和“北溪2號”管道在瑞典和丹麥附近海域發生爆炸泄漏,需要進行重大重建工程,這也意味着俄羅斯四條主要天然氣通道中的兩條傳統線路皆已不通,加之南線僅為少數幾個歐洲國家輸送天然氣,很難為歐洲主要天然氣市場提供太大幫助,所以,過境烏克蘭天然氣管線如今成了歐洲管道氣的“生死線”。

儘管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射導彈,但是據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消息,俄仍在通過烏克蘭向歐洲輸送天然氣,每天約有4200萬立方米的天然氣通過烏克蘭管道流向歐洲。儘管烏克蘭領導人天天都在呼籲歐洲立即停止進口俄氣,但烏方也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干擾過境天然氣流向德國、奧地利、斯洛伐克等國家。

烏克蘭為何能夠容忍歐洲的“資敵行為”,而不是直接切斷供應或者炸毀輸氣管道呢?究其原因可以分為如下兩個方面:

經濟方面,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受益方

這場衝突尚未到達不計一切代價的地步,俄烏一邊打仗一邊還在合夥做生意,雙方仍存在一定的經濟理性,兩國通過保持天然氣流動都在獲利——俄羅斯通過高價出售天然氣獲得收入,烏克蘭則收取相應的過境費。

從俄羅斯方面來看,一是維持通過烏克蘭的天然氣運輸可以彰顯其作為供應商履行長期合同的可靠性。天然氣通常以25年的長期合同出售,儘管歐盟一直試圖將天然氣交易轉移到現貨市場,但俄羅斯一直傾向於長期合同。雖然歐盟宣布對俄羅斯進行了制裁,但是影響的主要是2022年及未來的合同,前期已經簽約的合同需要履約。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二是天然氣是俄羅斯難以割捨的“搖錢樹”,可以幫助正在接受制裁、舉步維艱的俄國獲取高額的外匯收入。

三是如果俄羅斯不能履行合同義務,將會招致數十億美元以上的金融合同罰款,這對於俄羅斯來說,將是雪上加霜。

四是切斷歐洲的天然氣對俄羅斯也無益處。理論上俄羅斯可以用油輪將石油運往其他地方,但天然氣不同,俄羅斯通過船舶出口液化氣的設施有限,且從俄羅斯到歐洲的天然氣管道系統不能連接到東部管道系統。

因此,俄羅斯能源部表示,俄羅斯最大限度地重視全面履行天然氣合同義務和實現天然氣的足額供應。儘管美國及歐盟對俄實施禁運,俄方仍繼續通過烏克蘭過境向歐洲輸送天然氣,履行對歐洲消費者的義務。

從烏克蘭方面來看,它不僅可以收取一筆價格不菲的過境費,還能在必要的時候截留俄羅斯的天然氣以備自用。

根據俄烏雙方2019年末達成的協議,俄羅斯5年內要向烏克蘭支付高達70億美元的天然氣過境費,這對烏克蘭來說是一筆十分可觀且穩定的收入。據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發言人稱,2022年按照合同經烏克蘭過境的天然氣,其過境服務費已全額支付。2022年11月22日俄方發布消息稱,發現過境烏克蘭輸往摩爾多瓦的天然氣在烏克蘭境內被截留,截留的天然氣總量為5252萬立方米。儘管烏克蘭方面否認了俄方說法,但是真偽難辨,未來也不排除烏克蘭這樣做的可能。

政治方面,俄烏雙方均為自己留有餘地

歐洲方面,暫時不希望管道被關閉或者破壞。

俄烏衝突使得歐洲已經陷入了幾十年來最大的能源危機,俄氣正在為歐洲續命,突然削減天然氣將產生嚴重後果,歐洲並不希望俄羅斯完全斷供。能源價格高企,供應鏈運行受阻,通脹嚴重,生活成本嚴重增加。

據歐盟委員會,來自美國和卡塔爾等國的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LNG)2022年可能取代600億立方米的俄羅斯供應。然而歐洲目前沒有足夠的液化天然氣儲存設施,而建立LNG基礎設施需要時間,同時將液化天然氣分配到管道連接較少的歐洲地區可能會面臨挑戰。且目前LNG的價格極其昂貴,歐洲要為此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俄氣徹底斷供將推升歐盟能源價格上漲和通脹壓力,導致數百萬人失業,可能會導致更廣泛的動蕩和更嚴重的危機,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由於俄烏軍事能力懸殊,歐洲正在對烏克蘭進行軍事援助,歐洲可以以削弱烏克蘭的援助為由威懾烏克蘭讓其不敢輕易採取單方面的破壞或關閉管道的行動,而且即使烏克蘭孤注一擲,歐洲還有一個備選方案,就是將天然氣供應轉移到目前已經關閉但是可以使用的亞馬爾-歐洲管道上去。

俄羅斯方面,心存與歐洲恢復能源合作的期許。

儘管俄羅斯與歐洲在地緣戰略方面存在競爭,但在能源領域一直有着深入、良好的合作關係。由於地理位置、歷史依賴和長期的經濟交往基礎,歐洲是俄羅斯最優市場,兩者互為彼此最大的貿易夥伴。

同時,俄歐在其他領域也存在着共同的利益。俄羅斯天然氣的重新流入有助於穩定歐洲的能源價格,全面切斷俄羅斯天然氣將使歐洲經濟陷入衰退。

鑒於目前俄羅斯自身的經濟形勢,完全切斷天然氣供應對俄羅斯自身來說也是非常有害的。儘管歐盟對俄制裁和對烏援助的規模均是空前的,但是俄羅斯目前“投鼠忌器”,依然保留有迴旋的餘地,未來也希望通過修復、改善與歐盟的能源供給關係幫助自身擺脫經濟困境。因此,俄羅斯是不會放棄過境天然氣管道的。

烏克蘭方面,保留過境天然氣管道“一石四鳥”。

一是天然氣管道是一個絕妙的施壓槓桿,烏克蘭目前依然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可靠運送者,可以通過斷俄氣向歐洲施壓並要求獲得更多的戰爭援助。

二是破壞管道可能會使烏克蘭境內的基礎設施更容易受到俄羅斯導彈的攻擊,烏克蘭軍力不足,害怕俄羅斯的瘋狂報復,因此不敢將事情做得太絕。

三是破壞管道會導致大量甲烷泄露,對全球氣候變化帶來負面影響,烏克蘭難辭其咎可能會成為眾矢之的。

四是俄烏未來走向十分的不明朗,一旦美歐不堪重負放棄烏克蘭,停止援助,最終局勢不利於烏克蘭,天然氣管道仍舊可以成為烏克蘭與俄羅斯談判的籌碼,藉此為自己爭取利益。

綜上可知,過境烏克蘭的天然氣管道未被破壞看似是意料之外,卻也在情理之中。在能源格局進行深度調整的背景下,這一現象也反映了當前國際能源關係的複雜性。美國為了一己之私,對歐盟、烏克蘭施加了諸多影響,但歐洲的能源供應畢竟是歐洲自己的事情,而非美國的事情。

俄烏衝突未來的走向仍然存在很強的不確定性,具體情況要看美、歐、俄、烏等多方博弈的最終結果。一旦衝突繼續升級,覆巢之下,難有完卵,過境管道恐怕也將遭受打擊。如果緊張局勢得到緩解,過境烏克蘭天然氣管線則能安然地度過這場危機。可以預見的是歐盟與俄羅斯關係短期內將大不如前,該管道在短期內完成履約后恐怕要停用很長一段時間,等到俄歐關係修復才能繼續在世界的能源舞台上發揮自己的作用。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