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草編摺紙到 Origami Robot 以動手做培養產業「黑科技」

文/林宏文

前我訪問有「草編 CEO」之稱的林三元先生,聊到台灣的產業發展、教育制度、文化傳承等話題,也談到南韓、日本等鄰近國家有那些值得參考的作法,其中有許多話題都讓我思考許久,藉此專欄與大家分享。

林三元大半輩子都是科技人,曾擔任台灣微軟公司副總及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他同時也是傳統技藝專家,是熱愛教學及傳承的街頭藝人,經常隨身帶著各種芒草等草編材料和工具,信手拈來就完成讓孩子大人都驚呼連連的蚱蜢、孔雀、鴨子、熱帶魚等童玩。

擔任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時,林三元推動送平板電腦到偏鄉,關心各種公益服務,這段經歷是他人生重要的轉折點,退休後至今,他仍投身參與許多弭平數位落差的工作。

[ 閱讀所有的專欄文章 ]

林三元家住新北平溪,父母都在礦場工作,母親教他做各種草編童玩,成為兒時生活最重要的回憶,而且他持續精進研究,開創出更多獨創編法,也親身力行推廣草編文化。

他認為,草編可以訓練孩子安靜與專注,從手作中培養手腦並用的能力。日本、德國這種工藝大國,從小就有「培養手感細節」的傳統,例如小孩學習摺紙,會比現成玩具更能刺激思考,大自然的玩具有生命力,也更能豐富孩子的童年想像。

林三元在很多地方教草編童玩,常會遇到父母帶著孩子來,有時小孩看到他做的蚱蜢,會突然衝口而出說,「這個我做過,阿公教過我」。結果有父母還不知道,問孩子說,「阿公什麼時候教你的?」

他說,孩子與阿公因學做蚱蜢而有了情感連結,這是會記一輩子的事,是世代間很重要的記憶,他會趁機教育一下父母,千萬不要因為忙於工作,失掉與孩子感情交流的機會。

動手做草編、木工、摺紙、蛋糕等,其實都是培養 Maker(自造者或手做創客)最好的過程。很多人知道北一女有樂儀隊,但還有一個木工課也很有名,每開課就秒殺,學生因為動手做木工,從功課壓力中解脫超療癒。

[ 加入 與 ,與全球 CIO 同步獲取精華見解 ]

此外,從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來看,不管電子或傳產,其實都需要很多動手做的人才。例如做半導體光罩盒的家登,需要精密手工製作,有些隔熱材料需要資深裁縫師,且年薪可達數百萬元,另外精密機械軸承的接觸面需要花紋,也要經驗豐富的鏟花師,這類老師傅,如今都苦於找不到接班人。

感應門神,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臭氧機推薦。貨櫃屋,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竹北床墊推薦!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竹北床墊工廠,賣場商品防竊是怎麼做的

他覺得,台灣的教改,讓原本技職體系制度無以為繼,動手做的訓練減少了,許多行業因此出現人才斷層現象,相當可惜。他也說,不要小看草編或摺紙這種傳統技藝,也不要忽視讓小孩動手做的未來潛力,他投入資訊科技產業一輩子,發現很多發展中的黑科技,例如從日本摺紙藝術中衍生的摺疊機器人(Origami Robot),就是從手做技藝演變而來。

Origami Robot 基本上很像「蟻人」電影的概念,把機器人微縮到很小,就可以做各種以前想不到的應用,例如可吞嚥的折疊機器人,可替代侵入式內窺鏡,幫醫生做手術,還有藥丸裡裝感測器、迷你攝影機,能偵測體內潛在癌細胞,大大改變傳統醫療模式。

林三元說,過去曾有國際級摺紙大師 Bernie Peyton 來台交流,發現台灣有豐富摺紙藝術文化,也提醒台灣關注,摺紙不只是工藝,還是 Origami Robot 的發展基石。他自己在教草編時,也發現有小孩手巧到可以編出跟一元硬幣大小差不多的熱帶魚,台灣在光學、精密機械、半導體奈米技術及零組件都很強,未來孩子這些能力都可望進一步延伸到科技應用。

還有,目前最新型的垂直起降戰鬥機,早期研究也是先從觀察蜻蜓如何垂直升降起落獲得的靈感。如今地緣政治衝突漸增,各國軍工產業崛起,或許台灣不一定要把國防經費全放在戰機、軍艦,搞不好體積更小的無人機,或像蟻人這種黑科技,才是在不對稱作戰中出奇致勝的方向。

另外,台灣的教育也不應該只重視學科,應該讓各項術科均衡發展,他多年前得知南韓大學普遍設立設計與藝術科系,因為南韓政府認為有這些科系才算是完整大學,會提供更多預算補助。

林三元說,當時他還不了解南韓為什麼這麼做,但現在恍然大悟,設計及藝術系明顯提升南韓消費品味及美學鑑賞能力,對社會的影響是巨大的,不只對企業發展品牌、行銷有很大貢獻,也促成這幾年南韓網路、電影、音樂、K-Pop 等大放異彩。

所以,從草編摺紙到科技產業,文化傳承、教育方式,都與產業發展習習相關,這也是他為何要持續投入草編文化推廣,讓未來主人翁藉由動手做去獲得培養、啟發與聯想,才能成為台灣高科技進一步起飛的新種子。

(本文授權非營利轉載,請註明出處:)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1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