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G製造批發】聯合利華運用 GPT API 帶來商業價值

這家消費性民生用品巨頭使用類神經網路建立 AI 工具,以協助因應來自客戶的訊息、產生產品清單,甚至將食物浪費情況降到最低。

文/Thor Olavsrud‧譯/林麗冠

去幾年,消費性民生用品(CPG)公司面臨了無數挑戰。疫情導致消費者管道偏好出現改變、供應鏈緊縮和成本壓力,在此僅舉幾例。CPG 巨頭聯合利華(Unilever)一直是透過分析和人工智慧(AI)來因應挑戰,這家擁有 93 年歷史,總部位於倫敦的 CPG 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肥皂生產商,旗下產品包括食品和調味品、牙膏、美容產品等,比方說多芬(Dove)、Hellmann’s 和 Ben & Jerry’s 冰淇淋等品牌。

◤ 聯合利華的資訊長兼北美分析和商業服務部門副總裁 Alessandro Ventura

聯合利華的資訊長兼北美分析和商業服務部門副總裁 Alessandro Ventura 多年來一直站在幫助公司將 AI 應用於業務的最前端。雖然他最初擔任 IT 主管的職務,但後來將分析和人員服務加入他的產品組合中。

「那包括設施管理、車隊管理、員工和設施服務、人員資料等,」Ventura 解釋道。

聯合利華認為 AI 不是未來的技術,它目前已經獲得廣泛使用,Ventura 認為所有產業都需要適應 AI。

[ 2023年企業IT投資重點為何?資安、人才、ESG如何部署? 立即揭曉!]

最近幾個月,聯合利華開發許多新技術應用程式,以便在未來的市場中協助其業務發展。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應用程式是「Alex」,也就是 Alexander the Great(亞歷山大大帝)的簡稱,這個應用程式由 GPT API 驅動,可以過濾聯合利華的消費者參與中心(Consumer Engagement Center)收到的電子郵件,從真實的消費者發送的訊息中挑出垃圾郵件。Alex 一旦識別出合法訊息,就會向聯合利華的真人服務代表建議回覆。

「雖然 Alex 擅長它從事的工作,但可能缺乏一點個人風格,而我們的消費者參與中心服務代表則擁有豐富的個人風格,」Ventura 指出。「所以,我們讓服務代表自行決定是要按照 Alex 的建議來回應消費者,還是要加上一些他們的個人建議;如果 Alex 建議的答案錯誤或未提出答案,他們可以做標記,好讓 Alex 能夠學習並在下一次改進。」

生成式 AI 的實際應用

Alex 是使用類神經網路系統來建立,並以 GPT API 來產生內容。Ventura 表示,該工具可以了解消費者的要求,甚至可以捕捉到語氣。接著它可以將答案和情緒儲存在 Salesforce 中。他說,重要的是,該工具完成了那些任務中最困難的部分,讓人類服務代表有更多時間專注於他們最擅長的事情。Ventura 表示,迄今為止,Alex 已經幫助聯合利華將服務代表花在草擬答案上的時間減少 90% 以上。

聯合利華另一個名為「Homer」的工具利用 GPT API 來產生內容,Homer 是可獲取有關產品一些細節並產生亞馬遜(Amazon)產品清單的類神經網路,並附有與品牌基調相匹配的簡短描述和詳細描述。

「我們想要確保捕捉到品牌的聲音,例如,我們能區分 TRESemmé 洗髮精和多芬洗髮精,系統完全準確無誤地區分品牌,」Ventura 說。

[ 加入 與 ,與全球 CIO 同步獲取精華見解 ]

在美國感恩節那一週,聯合利華推出的另一個以 AI 為基礎的工具支援 Hellmann 蛋黃醬品牌,目的是減少食物浪費。

感應門神,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臭氧機推薦。貨櫃屋,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竹北床墊推薦!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竹北床墊工廠,賣場商品防竊是怎麼做的

「該工具與我們為 Hellmann 建立的食譜管理系統連結,用戶可以使用該工具來選擇他們冰箱中的兩、三種食材,並收到有關這些食材可以做出哪些菜的食譜建議,」Ventura 說。

在第一週,就有 80,000 名用戶表示很喜歡這項工具。

對 Ventura 來說,這就是分析和 AI 在CPG 領域中的魔力:它可以實現大規模的個人化。

「在 CPG 中,我們愈來愈依賴分析和 AI 來處理不同的事情,」他表示。「消費者對他們想要的東西愈來愈明確。這麼說有點陳腔濫調,但他們確實想要個人化的產品和體驗。分析有助於 CPG 公司了解他們正在經歷的環境以及消費者想要什麼,然後,藉由 AI,我們可以在本身擁有的所有眾多消費者之間擴展這種一對一的關係。」

共同建立是 AI 成功的關鍵

除了消費者關係之外,分析和 AI 也是讓 CPG 公司更具永續性的關鍵。Ventura 舉了一些例子,例如成分可追溯性和使用機器學習(ML)將預測自動化,這反過來協助該公司將浪費情況降到最低。聯合利華也將分析和 AI 應用於物流,包括追蹤庫存和使路線最佳化。

「我們揚棄了以往對彈性的解釋,」Ventura 談到通膨危機後的營運時說。「我們必須提出新的計算方法,因為傳統的計算方法提供的情節,與我們在貨架上看到的情況截然不同。今後,我們將繼續看到,來自全球地緣政治局勢的各種挑戰所帶來的壓力。」

為了支持圍繞著分析和 AI 的創新,聯合利華採用了混合模式。它擁有一個全球卓越中心,但也讓一些資料科學家融入業務部門。

「這基本上是一個雙齒輪系統,」Ventura 表示。「可以讓在地團隊非常快速地啟動並且獲取資料,然後與業務團隊密切合作,一起建立統計和分析模型。接下來,如果可以跨領域利用和擴展那種模型,我們會將該模型傳遞給全球團隊,好讓他們可以將資料集移至我們在全球的資料湖中,並開始在全球層級建立和維護該模型。」

Ventura 認為,與業務功能部門共同建立和擁有分析及 AI 功能,對成功至關重要。

「無論是用於自動化預測的機器學習,或是用於消費者參與中心的 Alex,如果我們對業務團隊提供一個黑盒子並且對他們說,「請按照機器告訴你的方式去做」,這將需要很長時間,而且可能永遠不會讓人對機器百分之百信任,」Ventura 表示。「透過共同建立和共同所有權模式,我覺得我們會以積極的態度開始行事,人類和機器在夥伴關係中幾乎是像同事一樣並肩工作。此外,你最終會得到一個偏見更少的系統,因為你能夠從業務角度和技術角度,在演算法中導入更多樣化的視角。」

(本文授權非營利轉載,請註明出處:)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2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