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成熟、技術領先,中英儲能合作或迎新局

市場成熟、技術領先,中英儲能合作或迎新局

  • 2023-02-16
  • <!–

  • 43 次閱讀
  • –>

  • 來源:能源雜誌

2023年1月6日,英國國家電網電力系統運營商(ESO)數據显示,2022年英國風電發電量佔到總發電量的26.8%,高於2021年的21.9%,創下了歷史最高的記錄。就在2022年3月的某一天,英國甚至實現了風電占電力總發電量的47.9%。

風電在英國的零碳計劃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2020年,英國政府發布了《綠色工業革命10點計劃》,首先提到的就是大力發展海上風電。英國是世界上海上風電發展最快、規模最大的國家之一。截至2022年,英國海上風電累計裝機容量預計達13.8GW。而且根據英國政府《綠色工業革命10點計劃》的描述,2015年以來,海上風電的成本已經下降了三分之二。

2022年,英國政府提高了自己的海上風電目標。根據最新的能源安全戰略,英國政府將2030年的海上風電目標提高到了50GW,其中包括了5GW的海上浮式風電。

然而高速發展的風電也讓英國對於電力系統靈活性調節電源的需求大幅度上漲,英國也因此成為全球儲能市場發展最早、最成熟、技術種類最為齊全的市場之一。

市場培育

2022年11月,NextEnergy Solar Fund表示,以3250萬英鎊收購了一個250MW/500MWh的儲能項目。同期,歐洲最大的電池儲能項目在英格蘭東北部的赫爾投運,該項目能夠在單個循環中存儲高達196兆瓦時的電力,足以為大約 300,000 戶英國家庭供電兩個小時。

這些都只是2022年英國火爆儲能市場的冰山一角。根據Solar Media的最新數據,2022年英國電池儲能項目新增裝機量達569MW/789MWh,累計總容量達2.4GW/2.6GWh,目前在建項目2.6GW/4.3GWh。另有20.2GW的電池儲能項目已獲得審批,其中包括33個超過100MW的項目,預計會在未來3-4年完工。

與我們熟悉的政策刺激市場不同,英國儲能市場的火熱更多的是得益於其成熟的電力市場建設。在2020年英國提出的《綠色工業革命10點計劃》和2022年的《英國能源安全戰略》中都並沒有詳細的規劃儲能市場規模。

但越來越多的可再生能源裝機讓電網對於調節性電源的需求大大增加,同時由於電力市場建設完備,儲能可以在電能量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中賺取利潤,所以進一步吸引了可再生能源開發商投資、建設並運營儲能項目。

儘管市場在英國儲能發展中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但這也並不意味着這其中沒有英國政府的各類支持和刺激。相比於依託產業政策擴大產業規模,英國政府的政策更專註於引導產業技術的進步。

2017年英國開啟了為其4年、資金總額超過2.46億英鎊“法拉第挑戰賽”,以提高英國電池技術。2021年又開啟了一項名為“長時間儲能演示(LODES)”的競賽,旨在加速創新型長期儲能項目的商業化。

2022年11月,LODES第二階段項目獲得了3290萬英鎊的政府資金,用於開發尖端的創新儲能技術,幫助提高英國電網的彈性。這些技術包含了最新的儲熱、儲能、氫能等技術。英國氣候部長格雷厄姆·斯圖爾特說:“政府資金支持能夠幫助英國的綠色技術開發者創造新的技術,並鼓勵私人投資,最終加強對於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保護英國能源安全。”

可再生能源持續發展帶來的龐大市場需求、成熟電力市場帶來的健全商業模式、最後再加上政府對新技術的全力支持,為英國打造出了全球領先的儲能產業。

技術引領

2022年6月27日,英國的全釩液流電池製造商Invinity能源公司宣布,與總部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的合作夥伴寶嘉新能源公司合作以擴大先進製造產能。

Invinity的全釩液流電池技術產品從開發之初就是為了滿足工商業和電網級大規模、高利用率的儲能應用,並已在世界各地的許多地方部署。Invinity全釩液流電池的主要特點是大容量、安全環保、長壽耐用性(容量不衰減)、支持25年的無限循環深度充放和高能量轉換效率,使得該技術迅速成為大容量儲能項目中首選的鋰離子電池替代品。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2022年2月,Invinity贏得了英國政府推廣長時間儲能(LODES)項目競賽的第一階段支持資金,用於英國大規模併網釩液流電池項目,目前進行的第二階段將把項目從最終合同推進到建設和實際運行。

Invinity公司的發展總監Jonathan Marren表示:“在英國開發和製造的全釩流電池技術在加速實現凈零排放方面發揮着越來越大的作用,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英國政府提供的資助。隨着本次競賽的光榮獲選,我們相信Invinity及其合作夥伴在英國儲能市場開發推廣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全釩電池製造項目落戶中國之前,Invinity已經成功為位於牛津市的能源超級中心Energy Superhub Oxford(ESO)智能城市項目提供了全英最大的釩流電池儲能系統。該項目的目標是實現牛津市的電網、交通、供熱網絡全面脫碳。

ESO的核心是世界上最大的全釩液加鋰電池技術混合儲能系統,該系統設計將常用耐用、深度循環、無衰減的釩液流電池與高功率的鋰電池互補整合運行。ESO項目還包括英國最大的公用電動汽車充電站和住宅地源熱泵。該項目建設過程中Invinity模塊化設計簡化了建設施工使得釩電池部份的商業運行比鋰電池部份要順利得多。

ESO是世界上首個混合電池、多項電網支持運行互補的示範應用項目,Invinity的2MW/5MWh全釩液流儲能系統,能夠每天安全可靠進行多次深度充放電,滿足項目設計目標。此外,釩液流電池智能控制系統接收電網運行指令優先承擔儲能運行任務,降低鋰電池的銷耗衰減,幫助延長電網資產的壽命,在此項目中發揮重要作用。

Invinity公司是英國政府長期支持儲能技術創新的豐碩成果之一,LODES第二階段的資助項目將於2023年第二季度公布。除此之外,始於2017年的 “法拉第挑戰賽” 支撐了英國電池技術的創新,為儲能發展提供了核心技術基礎。LODES專註於推廣具有不同特徵的多種類型的儲能技術應用,幫助為英國電網提供重要的靈活性,並整合調度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加上成熟電力市場基於的發展沃土,無數類似Invinity這樣的先進儲能技術公司在英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除了全釩液流電池,液化空氣儲能在新型儲能技術中也是備受關注。其技術原理是在儲能階段壓縮機壓縮環境空氣,高壓空氣經蓄冷器預冷後節流液化,將電能以常壓低溫液態空氣形式儲存,同時存儲壓縮熱。在釋能階段,液態空氣產生高壓高溫氣體可以發電,同時預熱可以用於其他用途。

英國Highview Power公司是最早進行液化空氣儲能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的企業之一。目前,Highview Power已實現了比同行更高效率和更長時間的液化空氣儲能。在英國的曼徹斯特、約克郡,西班牙和澳大利亞等地,Highview Power已經建成了多個液化空氣儲能項目,實現了可再生能源的更大規模利用並在電網平衡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Highview Power正在參與江蘇省濱海縣兩個長時儲能項目的評估。濱海縣位於江蘇省鹽城市,這裡是中國海上風電發展規模最大的區域之一。類似液化空氣這樣的新型儲能技術的落地,對於當地海上風電的進一步消納有着重要意義。

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可再生能源發展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國家。這也意味着中國有着最大潛力的儲能市場。隨着中國電力體制改革和電力市場化建設的進一步加深,中國儲能行業將會迎來更大規模的發展。

英國在儲能市場建設方面的經驗,以及英國企業領先的創新型儲能技術,是對中國儲能發展的良好補充。Invinity及Highview Power等英國公司已經在積極開拓中國市場,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相信在中英兩國能源合作愈發緊密的未來,雙方在儲能領域的合作會有更多機遇。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已經是最後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4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