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位「70後太太」的家才發現:真正能「留住人心」的家,絕不是靠「豪裝」!

家的樣子,就是一個人生活狀態最真實的呈現。你花了多少心思去佈置這個家,家就會回饋多少溫暖給你。而這一切,都與裝修是否豪華無關,唯有真正花心思打造的家,才能真正地「留住人心」。這期要給大家分享的,就是一個用心佈置後,能「留住人心」的家。

屋主簡介

屋主是一對生活樸實的70後夫妻,特別要提到的是女主人 @惠子阿姨,20年前她還是一個普通的日本大學生,如今的她已經是個年過半百的「老上海」~

「我的丈夫是上海本地人,我們在日本相識,後來我隨他遠嫁上海,成為我人生最不後悔的一個決定。我們在上海這套老洋房裡居住了很多年,老房子存在很多問題,而今後也指望它養老,所以在孩子成家和我們分居後,我和丈夫翻新了它。」

——惠子阿姨

屋況簡介

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老舊的裝修,已經不能滿足當下養老的生活質量。

房子所處的老洋房建築,一共是地上三層,其中一樓是其他住戶的,2-3層是惠子阿姨家。狹長的房型,類似這種的在當地也經常被稱為「條頭糕戶型」,總45坪。

▲房型和佈局設計圖

雖然老洋房在當地屬于「豪宅」級別,但惠子阿姨和丈夫都是「務實派」,預算不算多,所以在保證質量的基礎上,精打細算選擇了「窮裝」,並在丈夫的支持下,圓了自己「思鄉情」——裝出了日式風。

在風格和設計理念上,以日式設計的實用主義為核心,把日式住宅設計項目完美融入到上海老洋房中。低成本打造出最溫馨樸實、最實用舒適的住宅設計,可參考的細節超多,也難怪曬到網上後,會馬上吸引上萬人關注。一起看看吧!

屋內實景

一進屋,玄關的設計就值得寫好多字來介紹~

▲改造前:一進屋就是廳

原本的戶型沒有獨立玄關,進門就是客廳,鞋櫃和酒櫃設置在客廳一旁,很多開放式設計,看著異常淩亂。(丈夫喜歡收集各種酒水)

▲玄關設計

改造後,拆掉了酒櫃背後的次臥(無窗的房間),改成了一整面頂天立地的儲物壁櫥,櫃體一直延伸到入戶門的位置(適當壓縮客廳空間),形成了獨立的玄關結構。如此,不僅解決了儲物、清掃難題,狹長的過道利用率也提升一倍。

遺憾的是,惠子阿姨很喜歡的「下沉式玄關」因房屋結構問題無法實現,所以他們特地用瓷磚和地板分鋪的方式,讓玄關更有獨立性,更好打掃。

▲從客廳看玄關

鏡頭拉遠,就可以看到巧妙之處了。灰色的瓷磚和木地板形成「明暗、冷暖」的對比,視覺上也有了下沉的感覺,空間明確劃分後,看著舒服多了~

而背後原來的一個「暗臥」也改成了半開放式的「多功能房」。(這個設計稍後講,先介紹客廳)

▲電視牆改造前後對比

▲沙發牆改造前後對比

不難發現,改造前後沙發牆和電視牆的位置,進行了置換。

原因是原來的沙發背後是樓梯,上下樓影響坐在沙發上休息,​也因為距離入戶門太近,導致格外擁擠。

改過來後,整體看著寬敞大氣了不少,整個設計也更合理了。

「窮裝」出來的家也很好看,經典樸實的日式格調,溫馨療愈的感覺真好~

「我的裝修理念是,把錢花在刀刃上,以實用耐看為主,窮裝是一種概念,不是極端的為了省錢而省錢,而是把不必要的無意義的設計省去,把這些錢用于提升其他實用的設計當中去。」

——惠子說

電視牆的設計,其實很值得一提。

實木豎紋板的裝飾,一方面弱化了樓梯的存在感,兼顧了透光性。一方面豎紋的排列方式,也起到了拉伸空間的作用。木質元素更是呼應了「日式風格」的主題。​

窗簾,也是經典的日式款(市場上叫夢幻簾,可折疊,但不是百葉),相比一整面牆的絨布、棉麻窗簾,這種更簡約好打掃,在傳統的日式住宅中非常常見。

▲一個細節設計的小提示

關于櫃子的設計,這裡有必要補充一下。

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轉角區域「掃地機器人位」的預留,對70後的屋主來說,是非常與時俱進的設計了。底部預留了充電樁,機器人清潔結束後,可以自動返回充電,非常實用。

▲多功能房

馬賽克拼圖磁磚客製化以認真精妙的陶瓷創作精神,將藝術傳達到世界上各個角落;木質地板把〝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是我們的座右銘。竹北床墊工廠什麼是柚木地板,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中壢木地板公司推薦推薦設計師是對有關美學事物設計物者的一種專稱,馬賽克磁磚diy教學記錄,新竹床墊工廠古今可稱發明家。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分享超耐磨木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新竹床墊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提供馬賽克磚拼貼!新竹床墊推薦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在磁磚的世界裡。竹北床墊、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想去花蓮泛舟要注意什麼呢?馬賽克磚diy

玄關背後的這個房間,改造成了多功能房。兩側分別都設置了可輕鬆開合的折疊門,採用了三分之二的磨砂玻璃設計,兼顧了透光性、私密性。

這個房間的設計真的絕妙,好處如下:

平日裡敞開,對于這種狹長的戶型來說,增強了通風和採光效果。 可以當惠子阿姨的練功房、瑜伽房或臨時健身房。 可當臨時客房,雖然家裡有多餘的客房,但萬一不夠用時,這裡可以打地鋪。

▲從多功能房看客廳

基于這個設計,整個房間都通透明亮了不少,儲物空間還暴增~

▲餐廚區

廚房和餐廳,也是日式設計的經典呈現,LDK餐廚區(意思就是餐廚一體化空間)​,讓空間被最大化利用。

拆除了原本廚房、餐廳、過道之間的牆體和推拉門,改造成開放式的一體設計,把新的推拉門改到左側(直達玄關),加上多功能房的設計,打造了雙動線,不僅提升了生活便利性,也明確劃分了空間屬性。

▲中島台

中島台的設計,拓展了廚房的可利用空間,中廚、西廚一應俱全了。吧台區也可以作為臨時的早餐台,茶吧、閱讀區。​

▲雜物整齊的擺放

廚房,是最能反映一個家是否真正乾淨整潔的空間。

▲主臥

廚房右側的房間是主臥,原木的床、梳粧檯,一切以簡單為主。藍色的床頭背景牆清新療愈~​

主臥內帶有一個獨立的衣帽間,從床尾處就可以進入,內部設置了砌牆衣櫃,開放式的鐵藝衣架,便于存取衣物,也是日式設計中常用到的元素。​

▲2F衛浴

▲2F淋浴房

主臥外面,也就是二樓的衛浴,面積比較小,遺憾不能做惠子阿姨喜歡的「三分離衛浴」,不過幹濕分離的格局,也非常實用。淋浴房的木紋磚鋪貼,讓洗澡間也變得格外溫馨。

▲樓梯間

和樓道之間沒用的窗戶,封閉了起來,改造成了壁龕小櫃子。兼顧了展示和收納功能,這裡還擺放了惠子阿姨喜愛的日文書籍。

▲3F過道

順著樓梯上到三樓,上圖中,樓下是玄關和多功能房。

這裡不光是過道,也是一個開放式的備用書房,除了自用,晚輩過來住也可以用得上。過道兩側分別是兩個次臥,上圖最右邊的門洞則是三樓的衛浴。

▲三分離衛浴(木紋磚鋪貼)

這裡「圓了」惠子阿姨的夢,改造成了「日式三分離衛浴」。(因為樓下的衛浴格局改不了)​

有單獨的洗漱區、泡澡區、馬桶區,用完全不透影的磨砂玻璃隔開,三分離的每一個空間都可以單獨使用。

▲淋浴房和洗漱區

泡澡區一旁還有淋浴區,洗漱區也有更多的儲物功能。(因為洗漱區外面是洗衣曬臺,清潔品可以收納到格子櫃當中)。

這個設計的妙處在于,當放長假晚輩們來家裡居住時,衛浴的利用率就會提升,生活便利程度更高。

​寫在最後

「裝修和過日子一樣,有時候越簡單,反而會越幸福。有時候,僅僅是「乾淨」,也能成為一個家,最好的氣質所在。」

——惠子阿姨說

相關推薦 為你推薦 關閉

https://www.wateronn.com/doc_bVVlVVRCNmtzd0xNK3o5Vy9yMzJYQT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