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可持續發展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隆重召開

解碼可持續發展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隆重召開

  • 2023-03-01
  • <!–

  • 66 次閱讀
  • –>

  • 來源:中國IDC圈

2月27日-28日,以“解碼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盛大開幕。作為極具行業影響力的数字產業頂級盛會,IDCC年度大典舉行期間,吸引超15000人次現場參會,拓展了近一半空間的展區人頭攢動,主會場、轉播廳座無虛席,另有數百萬觀眾通過數十家線上平台同步觀看了大會直播。

當前,算力已成為我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之一。隨着“東數西算”工程的推進,以及由ChatGPT引發的人工智能產業爆髮式發展,以數據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建設進入了高質、高速發展的新階段。作為極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数字行業盛會,本屆IDCC大典將圍繞算力布局、碳中和、人工智能、数字經濟等領域,共同探討數據中心產業高質量發展、碳中和的新目標、樞紐節點建設、未來算力場景等行業熱點話題。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現場圖

大會由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組委會主辦,中國IDC圈承辦,邀請產業主管部門領導、產業學者、技術精英、名企高管、行業用戶及海外數據中心運營商代表等過百位重磅嘉賓蒞臨現場分享經驗與思考。現場舉辦了中國IDC年度評選頒獎典禮,重磅發布《數據中心產業可持續發展白皮書》以及《2022-2023年中國數據中心產業市場研究報告》,並由專家進行了現場解讀。

精彩紛呈 產業專家傾情分享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科智集團董事長、中國IDC圈創始人黃超代表主辦方為大會致辭

科智集團董事長、中國IDC圈創始人黃超代表主辦方為大會致辭。他表示,過去三年國家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數據中心產業經歷了一輪跳躍式發展,站上了一個新的台階,並將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將是當下最需要探索和實踐的課題。

黃超提出,2023年將是市場回歸理性最關鍵的一年,也是攻堅克難的一年。市場需求結構性變化正在引領產業發展,協同發展將是未來產業的主旋律。資源不平衡持續存在,但已明顯改善。綠色可持續刻不容緩,實現路徑確定且清晰。他希望通過本次大會,激發業界在構建可持續發展的業務體系、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生態等方向更深度的思考和探索。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資深互聯網研究專家,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

資深互聯網研究專家,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先生以其一以貫之的深刻與幽默,為本次大會獻上了第一場精彩的主題演講。何寶宏對於算力發展趨勢做出了分析,他指出,数字世界消耗最核心的能源是算力,算力是今天的“三次能源”。過去十幾年,雲、大數據、區塊鏈甚至區塊鏈底下的資源以及人工智能的大模型等,正在推動算力走向集中,需要新想法、新解決辦法,以探討可持續的算力發展問題。

同時,他指出,新的機遇也有新的風險,十年前我們主要面臨“大”的問題,接下來面臨“隱私保護”的問題。“隱私”概念自移動互聯網產生,到了元宇宙、WEB級別時,生物的隱私問題便會爆發,人工智能時代是視覺的圖靈測試,到了元宇宙則可能需要一套新的超現實的圖靈測試。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華為数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區副總裁胡春池

華為数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區副總裁胡春池以《創新引領,攜手生態 探索數據中心可持續發展之路》為題進行了精彩分享。胡春池認為,當前數據中心發展正處於第二波浪潮的前夜,在新基建和雙碳政策的牽引下,數據中心建設將更加重視降耗低碳,供配電領域在架構、佔地、效率,智能化等方面面臨巨大的挑戰。

他表示,高效、可靠的數據中心智能供電系統,能夠推動各行各業数字化升級,為数字未來提供持續穩定的動力。未來,華為數據中心能源將通過“供電、溫控、管理和架構”四大重構,引領產業向低碳共生、融合極簡、自動駕駛、安全可靠的下一代數據中心演進。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超聚變数字技術有限公司智能數據中心領域總經理王廣京圖片

超聚變数字技術有限公司智能數據中心領域總經理王廣京先生為大會帶來了以《融合創新,鑄算未來》為題的分享。王廣京表示:超聚變紮根計算產業,對相關技術進行深入研究,推出重磅產品-FusionPoD整機櫃服務器,並圍繞FusionPoD打造新一代數據中心解決方案,方案以高效、綠色、節能為宗旨,為計算產業注入創新動力,推動數據中心可持續發展。

他認為,廠商需要回歸其核心職責,即“推動計算產業的快速向前”。超聚變將以持續開放的心態擁抱產業鏈,為新基礎設施提供更多更好的產品形態和創造新的價值。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三河同飛製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CTO陳振國圖片

三河同飛製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CTO陳振國以《“液冷互聯 智領未來”板式液冷整體解決方案》為題,為與會觀眾帶來了一場乾貨滿滿的技術型演講。他指出,數據中心行業的發展需要新型的冷卻技術來提高能效和穩定性,而液冷技術是一種適應高功率、高密度服務器散熱的有效解決方案。

以此為基礎,陳振國通過詳解同飛股份自主研發生產的板式液冷系統:乾冷器、補冷機組、CDU、環形管路和Manifold終端等組成部分工作原理和流程,介紹了板式液冷整體解決方案的特點,並以詳細的圖表、數據展示了該方案的優勢特性。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世紀互聯集團首席市場官姚剛

世紀互聯集團首席市場官姚剛以《新一代綠色數據中心發展之路》為題進行了主旨演講。他表示,世紀互聯堅持長期綠色主義,聚焦於碳中和目標,制定了清晰的碳中和路徑,在可再生能源利用、高效綠色運維等方面進行积極探索,先後在數據中心餘熱回收、規模化儲能、分佈式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實踐,推出了智航基礎設施智能化運維平台等產品。

作為科創型数字新基建龍頭企業,世紀互聯專註於新基建賽道,在一線城市部署節點型零售數據中心之外,還积極圍繞“東數西算”八大集群部署基地型數據中心,並在新基建Reits、“零碳”EPC等領域展開探索與實踐,引領IDC行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北京中科合盈數據科技有限公司CTO周天宇圖片

北京中科合盈數據科技有限公司CTO周天宇以《數能碳融合,重塑綠色算力之基》為題進行了精彩演講。他認為,當前數據中心產業面臨着旺盛的需求和嚴格的能耗限制,數據中心產業可持續發展,經歷了從PUE指標到WUE、CUE、SUE等多維度考量的歷程。下一階段,數據中心產業可持續發展將從自身節能到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應用比例,實現“源網荷儲”協調發展。

周天宇表示,數能碳融合是推動數據中心產業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路徑,也是挖掘數據價值和創新經濟形態的重要一環。合盈數據通過新型綠色算力集群實踐,提供端到端的能碳解決方案,助力數據中心實現“投產即零碳”、為客戶開出“零碳賬單”,並推動零碳普惠。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電動車補助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曠視科技運維總監胡寶群圖片

AI時代的快速到來,對算力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曠視科技運維總監胡寶群現場通過深入、精彩的演講,對這一話題進行了分享討論。

胡寶群以曠視科技AI實踐與產品為基礎,分析了算法生產過程中遇到的三大挑戰:數據生產複雜性、算法模型不確定性和硬件平台多樣性,以及AI算力發展對基礎設施資源需求的變化。他着重介紹了曠視科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產力平台Brain++和算法生產平台AIS,展示了兩者的功能以及在解決算法問題、節省算力基礎資源方面的成效,並希望通過以上工具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

聚焦熱點 圓桌共論算力未來

圍繞ChatGPT、東數西算以及算力一體化協同發展等行業熱點話題,IDCC大會現場舉辦了兩場高端圓桌對話討論。各位專家或基於實踐詳實論證,或從理論出發娓娓道來,為與會者獻上了兩場思想盛宴。

圓桌一:從ChatGPT看AI的算力需求與未來

從ChatGPT看AI的算力需求與未來

圓桌重點關注人工智能技術對數據中心設計的影響和挑戰,分享以ChatGPT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在數據中心應用的案例和經驗。圓桌由竹間智能首席運營官孫彬主持,上海商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松、浩雲長盛集團 COO 王海峰、鵬博士大數據 高級副總裁陳亮、聯想集團新算力服務總經理劉淼、超聚變数字技術有限公司算力基礎設施領域SmartDC規劃總監單彤共同就“從ChatGPT看AI的算力需求與未來”這一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圓桌二:東西協同 實現數據中心可持續發展

東西協同 實現數據中心可持續發展

本次圓桌對話旨在探討“東數西算”工程一年來的成效和挑戰,分享政府、學者和企業在促進東西部區域協同和算力優化方面的經驗和見解。對話由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章登義主持,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李彬、烏蘭察布市委網信辦(市大數據管理局)副主任(副局長)呂佐鵬、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先進測量工程中心主任武彤、三河同飛製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CTO陳振國、四川省天府雲數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任國斌、秦淮數據集團首席技術官張炳華等嘉賓就“東西協同 實現數據中心可持續發展”的話題進行了精彩對話。

獎項、報告、白皮書 重磅成果現場發布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獎項頒發現場圖片

2022年度的“中國IDC產業年度評選”頒獎典禮同期在大會現場舉辦,18個獎項共92家企業與項目獲此殊榮。國家互聯網數據中心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楊志國及中國通信工業協會數據中心委員會理事長金和平分別為獲獎企業頒獎。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科智諮詢研究總監張福林

了解產業現狀,分析市場趨勢。大會現場,科智諮詢研究總監張福林發布並解讀了《2022-2023年中國數據中心產業市場研究報告》。報告全面覆蓋政策導向、市場規模、技術趨勢、投資熱點等多個維度,全面展現了我國數據中心產業的發展現狀,並對數據中心產業市場發展大趨勢進行了分析總結。

《數據中心產業可持續發展白皮書》發布

數據中心產業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需要專業的指導和科學的參考。大會現場重磅發布了《數據中心產業可持續發展白皮書》,對我國数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数字基礎設施建設可持續發展等方面進行細緻解讀和分析。中國通信工業協會數據中心委員會、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韶關市人民政府、右玉縣委縣政府、資興市人民政府、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發展局、貴安新區工信局、廣東省數據中心產業聯盟、上海寶信數據中心有限公司、中科智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華為数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萬國數據有限公司、北京世紀互聯寬帶數據中心有限公司、中聯雲港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華數據股份有限公司、博浩數據服務有限公司、長三角信息智能創新研究院、廣東美的暖通設備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合盈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威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曠視科技 、中科新基建產融研究院 、寧夏東數西算產融研究院等眾多企事業、研究機構參編。 

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數據中心委員會理事長、中國三峽集團總信息師 金和平

發布儀式后,中國通信工業協會數據中心委員會理事長、中國三峽集團總信息師 金和平對《數據中心產業可持續發展白皮書》進行了現場解讀。“白皮書”通過對政策、技術、市場等產業環境的觀察與解讀,以及對新技術、新趨勢的分析闡述,為數據中心產業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指引和支撐。

金和平介紹,白皮書提出了數據中心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三條主要路徑:

1、優化數據中心產業發展環境。從產業發展環境來看,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行業的標準與規範的建設;二是網絡升級互聯互通建設;三是發揮金融在數據中心領域的促進作用;四是加強數據中心人才保障;五是推動數據中心設備回收處理市場發展,實現產業發展的閉環。

2、加強數據中心自身運營,優化提升管理。一是採用更先進的數據中心建設模式;二是打造更全面更專業的產品服務體系;三是應用與新興技術結合的智慧化系統。

3、踐行產業的碳中和。以創新的模式實現碳中和,可用綠證、碳權等工具,提升碳中和的可落地性。

作為数字基礎設施產業的頂級盛會,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匯聚了產業上下游企業,通過演講、交流、展覽、發布、簽約等環節,為行業提供了信息交流、技術展示、業務合作的空間,為產業探索算力基礎設施未來發展方向、合力打造可持續發展生態提供了可靠、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大會的第二天,開啟了“算力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主論壇和多個分論壇。“算力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主論壇將圍繞算力高質量發展展開討論,分論壇涵蓋數據中心規劃設計、大型數據中心建設運維、零碳發展、安全防護等多個領域,展示數據中心最新技術和最佳實踐,探討數據中心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未來,匯聚產業精英,攜手共建IDCC這一促進產業創新與發展智慧的交流平台。

TAG: 無標籤

上一篇:

下一篇:

https://www.inengyuan.com/kuaixun/105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