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月營收下滑10.9% 寫17個月來新低

商傳媒|綜合報導

台積電今(10日)公布3月合併營收為1454.08億元,月減10.9%、年減15.4%,寫17個月來新低,為歷年同期次高,第1季累計合併營收為5086.33億元,季減18.7%、年增3.6%,雖為歷年同期新高,卻未達財測低標。

圖片來源:台積電

由於去年底出貨延後影響,台積電1月營收達到2000.51億元,月增3.9%,年增16.2%,重返2千億元大關,並創下同期新高。但是2月份營收為1631.74億元,月減18.4%,年增11.1%,雖是12個月來新低,卻創歷年同期新高。3月份,受到客戶調整庫存的影響,台積電營收再度下滑,且幅度超過市場預期。

由於產能利用率下降以及匯率等不利因素影響,台積電財測原估今年第1季營收以美元計算為167至175億美元,以中間值估算約季減14.2%。以新台幣計算單季營收約為5126.9億元至5372.5億元,季減14.1%到18%。然而,實際公布的第1季累計合併營收為5086.33億元,僅增長了3.6%,並未達到財測低標。

感應門神,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臭氧機推薦。貨櫃屋,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竹北床墊推薦!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竹北床墊工廠,賣場商品防竊是怎麼做的

台積電預估第1季毛利率將在53.5%-55.5%之間,季減8.7個百分點至6.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為41.5%-43.5%,季減10.5個百分點至8.5個百分點。公司預估上半年營收將較去年同期下降中高個位數百分比(5%-9%),第2季為落底期,下半年回溫,營收可較去年同期成長,全年營收將微幅成長,優於產業平均下滑數字。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台積電將於4月20日召開第一季法說會,市場聚焦後續對人工智慧生成內容及美國晶片法案等議題,以及海內外建廠、先進製程布局等方向,客戶庫存去化進度以及今年資本支出也是市場關注焦點。

美系外資分析,台積電仍具備2奈米製程技術與議價優勢,今年價格可望調漲6%,明年報價預估也持穩,因此維持加碼評等,且目標價上看700元。台積電股價週一(10日)開高在533元,盤中翻黑、終場收在529元,跌幅0.38%。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25504